成都实现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
时间:2023年06月26日 15:11来源:成都日报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幸福安宁。6月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如何让未成年人沐浴在阳光下、成长在春风中?今年以来,成都市不断强化兜底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健全服务体系,让保护网络越“织”越密,各方力量汇爱成河,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保护月

  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本月以来,成都市各区(市)县围绕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盛乐社区联动成都高新区公园小学开展第二届校园艺术节暨以“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爱成都·迎大运”系列活动,不仅营造了轻松愉悦的节日氛围,也点燃了孩子们诵读中华经典的热情。此外,社区还联合石羊派出所,利用辖区哨岗,设置“儿童防走失点”19个,初步建成儿童防走失网络,从儿童心理、健康、成长、保护多个维度、多年龄层次,以可进入、可感知、可互动的立体化形式推进各项建设。

  温江区作为成都市“正心”未成年人关爱专项行动试点区,日前在金马滨河公园,漫享·城市运动计划亲子时尚健身季家庭亲睦节活动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以绿道嗨玩、亲子趣味互动、跳蚤市场、魔幻泡泡秀等创新运动方式,吸引了全区200余组亲子家庭参与。该活动进一步打造亲子家庭亲睦节全民健身IP品牌,增进了孩子与父母的感情,提升了家庭的幸福感。

  金堂县金龙镇抓好关心关爱儿童的精神文化建设,组织各村(社区)结合主题社日,举办“爱成都·迎大运”趣味运动会,组织志愿者开展“禁毒小卫士”、文明交通、食品安全进校园等各类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6场次,覆盖儿童870人次。

  在金堂县三溪镇金峰村、玉堂社区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珍藏时光记忆,描绘成长未来”主题活动相继开展。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利用从乡野课堂中学习到的农耕文化和农业知识,在家长的帮助下亲身参与到农活实践中,切身体会农民伯伯的辛劳和粮食的来之不易,做到“知农事,干农活,体农情”。

  聚力量织密保障网

  全覆盖开展了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

  如何为特殊儿童织密保障网?据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覆盖开展了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对符合保障条件的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同时,落实特殊群体儿童巡访关爱机制,2022年共开展巡访关爱7.2万人次,在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建立“童心圆”心理关爱工作室,2022年开展各类心理关爱服务94次,服务儿童893人次。

  不仅如此,今年市民政局会同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市检察院聚力构筑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和司法“六位一体”的保护防线。市未保办在今年制定并印发《成都市“明眸皓齿、正心立身”未成年人关爱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方案》,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选定金牛、邛崃、温江、锦江4个区(市)县分别试点实施“明眸皓齿、正心立身”未成年人关爱专项行动,重点解决特殊群体儿童等未成年人近视、龋齿、心理疾病、脊柱侧弯和扁平足问题。

  在打造未成年人服务阵地上,统筹推进市、区(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目前成都市已设立市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个,区(市)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23个(含挂牌);镇(街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261个,实现100%全覆盖;村(社区)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2722个,覆盖率达89%。

  据介绍,未来,成都市民政局将加强特殊群体儿童等教育、医疗保障,制定《儿童康复治疗规范》地方标准,持续推进“明眸皓齿、正心立身”未成年人关爱专项行动,全覆盖对试点区(市)县的特殊群体儿童和200余所中小学、30多万中小学生开展活动宣传和健康筛查,不断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记者 杨升涛

  (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