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返川是否需要核酸检测?会不会被隔离?
2021年01月30日 09: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祝欢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张庭铭

  随着春节临近,回家成为大家最关注的问题:“返川是否需要核酸检测?”“会不会被隔离?”“省内可以自由流动吗?”……

  针对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1月29日,四川省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答。

  Q1:哪些人员是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

  答: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目前高风险岗位主要有3类:

  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

  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

  隔离场所工作人员。

  Q2:哪些人员从省外返回四川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答: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有3类人员从省外返回四川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的返川人员;

  省外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

  从省外返回我省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

  Q3: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回四川需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会不会被隔离?

  答:除问题2中国家规定的3类返川人员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低风险区其他人员持绿码通行。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回四川的所有人员均不需要隔离。

  Q4:返川人员核酸检测是在省外、还是省内做?

  答:在省外出发地、省内目的地任意一家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都可以,包括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方便出行,建议出发前进行核酸检测。

  若在出发地未进行核酸检测,需在出发前主动联系目的地社区报备,到达后尽快完成核酸检测,获取检测结果前居家不外出。

  Q5:四川常住人员在省内流动有限制吗?

  答:目前,鉴于我省全域为低风险地区,除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跨地级市流动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其他人员持全国防疫健康信息码绿码或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均可自由流动。

  Q6:我省可以使用哪些健康码?

  答:目前,持全国防疫健康信息码绿码或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都可在省内自由通行。

  四川天府健康通已开通核酸检测结果实时查询、疫苗接种情况查询等功能,还可在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会展、旅游、文化娱乐、体育、场站码头及交通工具、公园等重点场所扫码通行,在省内使用较为方便。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