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全国百强县入围数量创新高对四川意味着什么
2022年07月21日 10: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7月20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赛迪百强县榜单》,西昌市、简阳市、彭州市、射洪市4个县(市)上榜。其中,彭州市和射洪市是首次入围。这也是全国百强县评选以来,四川入围数量最多的一次。

  4个县(市)入围全国百强县,对四川的经济地理、发展格局乃至新型城镇化进程将会产生哪些影响?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现状如何看?

  是精心培育和全省经济发展的结果,让经济大省的底部支撑更足

  4个县(市)入围全国百强县,其中两个新入围。无论入围总数和新入围数量,均居西部前列。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首先,这是四川精心培育的结果。”省发展改革委县域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自去年开始,四川便对全国百强县的“种子选手”和已入围者有针对性地“开小灶”。具体来说,采取“一对一”制定支持政策和创建方案,不断倾斜资源和政策,提高其产业支撑、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已入围者提高位次,让“种子选手”脱颖而出。

  其次,在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看来,县域经济是全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压舱石。因此,本次四川4个县(市)入围全国百强县,既是全省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更是四川经济发展县域支撑的表现。

  去年,全省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县域经济的重大贡献。

  统计显示,去年,西昌、简阳、彭州和射洪4地的经济总量分别达到630亿元、620亿元、602亿元、490.09亿元。从微观层面看,西昌、射洪两地经济总量,占凉山州和遂宁市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一,是所在市州名副其实的县域经济龙头;从全省层面上,去年,这4个县(市)加上全省GDP总量过千亿元的11个区,经济总量已达1.9万亿元。它们以全省8%的县域数量,贡献了全省35%的经济总量。

  “可以说,有了百强县为龙头的县域打底,四川的经济总量才能再上新台阶。”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盛毅表示,全国百强县数量再创新高和全省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元“互为因果”。

  下一步怎么干?

  “一县一策”精准培育,打造更多千亿级县域经济“领头羊”

  放眼未来,县域不仅是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底部基础,也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之一。那么,如何培育更多的全国百强县?

  “说来说去还是要抓经济。”盛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本次发布的榜单中,全国43个千亿级县(市)全部入围,且“霸榜”前50位。与之相比,四川的县域经济规模总体偏小、工业基础偏弱。目前,入围全国百强的4个县(市)距离千亿目标仍有不小距离。

  如何抓?“总结既有经验,朝着千亿目标冲刺,最终打造县域经济领头羊。”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四川将采取“一县(市、区)一策”,精准安排培育资金和项目,加强统计监测和动态评估,重点实施县域百亿主导产业培育行动,扎实做好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科创基地培育和品牌创建等重点工作。

  其中,重点对进入全国百强县的县(市)倾斜政策和项目资源,指导其做大总量、提升能级,在冲刺千亿目标的道路上,进一步巩固提升其在全国百强县榜单的位次。对有望进入全国百强县者,将在优中选优的基础上进行重点培育,倾斜政策和项目资源。

  措施能否落地,关键还看考核“指挥棒”。记者了解到,四川已逐步建立起全省县域经济考核评价双榜单制度。县(市)政府年度考核,将主要突出主体功能分区和协调均衡需要。同时,同步开展评选表彰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评选发布四川县域经济工业强县、综合实力强县等竞争力榜单,最终引导各县(市、区)竞相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