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成都商报

四川给全省20座控制性水电站下“硬任务”
2022年09月22日 11:2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9月21日,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截至9月20日,四川全省20座控制性水电站回蓄66亿立方米,完成蓄水任务的51%,需蓄水量达64亿立方米,其中主要负荷区(成都平原及其周边地区)的8座控制性水电站需蓄水量达40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多近40%。与此同时,预计9月下旬至11月,四川省各主要江河来水仍然以偏少为主,今年蓄水保供形势不容乐观。

  9月20日,为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和用水供应稳定安全,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全省控制性水电站蓄水保供专题视频会议,水利厅统筹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等全力做好蓄水保供工作。

  据了解,根据测算,按照用电增速10%(近4年平均增速),四川省今冬明春枯水期(2022年12月-2023年4月)网供用电量将达到1270亿千瓦时,用电量将同比增加116亿千瓦时。一方面来水量偏少,另一方面用电量却大增。据经信部门测算,若考虑来水不足、水库蓄水不够、电煤燃气不足,留川电量和外购电量难以保障等不利因素叠加,四川省电力供应或出现10%-30%的缺口,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形势较严峻。

  作为省内水资源调度的主管部门和牵头单位,四川省水利厅在8月中旬就组织控制性水电站管理单位制定“一库一策”蓄水方案,充分考虑来水最少、蓄水最不利等情况,逐库细化落实蓄水时机、任务、进度和保障措施;并将全省20座控制性水电水库的130亿立方米蓄水任务按旬分解为7个阶段,逐旬、逐段明确蓄水目标,做到“一库一方案、一库一策略”。

  除了水利部门,蓄水保供工作还涉及多个行业领域和主管部门。四川通过深化运用“大水调”机制,加强水利、经信、气象、国网四川公司、水电站管理单位等跨单位信息互通,协同建立“煤电油气水”调度机制;同时,发电企业要依法依规,坚持“电调服从水调”原则,坚决执行蓄水计划,科学安排发电顺序,为控制性水电站蓄水留足空间。下一步,四川省水利厅还将持续加强跟踪督查,适时通报调度指令和蓄水计划执行较差的单位,全力以赴完成蓄水保供目标任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