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成都日报

《四川省公共图书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
2024年04月15日 09:4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昨日,记者从省人大获悉,《四川省公共图书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7月1日起施行。

  为了活化、创新利用我省公共图书馆资源,推动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条例》明确,应依托本地自然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等共建图书馆或者阅读服务网点,提供相关的文献信息资源。公共图书馆的投入,应纳入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的本级预算中,应当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均衡发展,对革命老区、脱贫地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公共图书馆事业给予重点扶持。

  在《条例》中还明确,要鼓励和支持发挥科技在公共图书馆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加强公共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推动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技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

  为推进川渝地区公共图书馆一体化建设,《条例》提出,加强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古籍保护利用、阅读推广和社会教育活动等方面的合作协作,支持公共图书馆参与跨省联盟。为推动公共图书馆跨区域协同发展、互联互通,通过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平台,实现川渝地区读者信息互认、图书通借通还、资源共建共享。

  在古籍保护上,《条例》明确,公共图书馆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馆内古籍的保护利用,采用数字化、影印或者缩微技术等推进古籍的整理、出版和研究利用;挖掘古籍时代价值,提供古籍知识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还明确,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向公共图书馆捐赠,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鼓励和支持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记者 李霞)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