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成都商报

一年中最危险的“三九天”来了 6科室医生送你“过冬宝典”
2021年01月12日 10:2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从1月8日起,我们正式进入“三九天”。今年的“三九天”是1月8日~1月16日,在这段时间,人体的防御功能濒临最低点,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最爱在此时扎堆。

  另有数据表明,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我国老年人发病率及死亡率比全年平均数高出4倍之多。“三九天”应该注意哪些?在生活细节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躲过危险安稳过冬?

  三九天 要注意这些关键部位!

  血管变脆弱:警惕心脑血管病

  突如的降温会使血管剧烈收缩,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再加上血压波动变大,心脏、血管的负担增加,心梗、脑出血、脑血管爆裂都易出现。尤其是中老年人,血管弹性本身比年轻人差,甚至还存在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问题,出现意外的几率更高。

  关节疼痛:诱发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关节疼痛的常见原因,有研究发现,空气湿度和气温变化与关节疼痛有关,突然降温容易诱发关节疼痛。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康复治疗师孟林提醒:寒冬时节,膝关节一定要做好保暖。因为膝关节周围缺少肌肉和脂肪组织,对于温度格外敏感,“三九天”更要格外关注膝关节保暖,否则容易加速膝关节退变。

  肠胃受刺激:消化系统更弱

  天气寒冷,人体为了保持体温,血液更多流向体表,肠胃等消化系统血流就会相应减少,蠕动也就变慢了;再加上冬季人们的运动量减少,肠胃蠕动更加迟钝了。若在此时不注意,还吃一些过冷、生硬的食物,更会加重消化负担,造成不适。

  肺喜润恶燥:警惕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粉尘等会刺激呼吸道,容易导致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老年人一旦受凉或者吸入,则很容易中招,会加重老慢支、慢阻肺等疾病的病情。免疫力差的人群尤其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的感染。

  想要热乎乎过“三九”

  收好来自各科室“防寒攻略”

  收下各科医生送你的这份“过冬宝典”,让这个冬天暖和一点。

  消化科:晚上喝一杯淡蜂蜜水。

  取蜂蜜10~20毫升,用温开水调服,不仅可以健脾和胃、补益气血,还有镇静、安神、除烦的作用。

  营养科:多吃润肺食物中医有“燥性干涩,易伤津液”,“燥易伤肺”之说,就是指干燥气候容易耗伤人体的津液和肺液,多表现为口鼻干燥、咽干口渴、干咳少痰等。

  建议人们可适当多选用一些润肺的食物来进行保健,比如银耳、梨、枇杷、荸荠、橙、萝卜、竹笋、丝瓜、白菜、紫菜、鸭蛋等。

  风湿科:毛巾热敷关节

  据健康时报报道,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涂意辉建议:多用热水泡脚,用热毛巾放在关节处热敷,使皮下血管扩张,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快局部组织新陈代谢。还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暖,戴护膝、穿厚点,不要让关节受凉。

  心血管科:洗澡时间别超20分钟冬季最好是在餐后一小时后洗澡,同时避免洗澡水过热,一般以35℃~40℃的温水为宜,时间应限制在20分钟以内。

  建议用淋浴,可减少对循环系统的急剧刺激。如果是泡澡,浴池水深度应适宜,一般水深不超过乳房水平。

  运动医学科:多做拉伸

  很多人会觉得自己在冬天很容易受伤,这是因为冬季气温较低,人体四肢受冷僵硬,致使皮肤弹性减弱。建议大家在运动之前,先活动手腕和脚踝等关节,“压压腿,做一些牵拉运动可以有效的避免伤病。”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博士单威这样说。

  妇科:腰腹一定保暖好

  腰腹部主要是女性生殖系统,也是最怕冷的,受凉后易引起内分泌紊乱,所以,冬季不要穿低腰裤、短款上衣,否则加重寒气。

  寒冷身体最怕你做5件事

  健康在于细节的注意,很多疾病常常都是因为一些小问题而引发。在危险的“三九天”里,一些生活上的细节更要多加注意。

  清晨猛地起床

  早晨起床的时候,不要一个鲤鱼打挺就起来了。刚醒时,血压会快速上升,如果起床太快太猛,有可能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导致心血管病急性发作。我们应该稍微缓一缓 ,睁开眼之后大概一分钟左右,然后轻轻坐起来慢慢穿衣服,能够避免一些心血管病的发生。

  刮风天外出不护头

  在大风中外出不护头,不戴头巾不戴帽子也容易导致急性脑梗。

  洗澡水太热

  用太热的水洗澡会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导致心脏缺血缺氧。若有寒气进入室内,血管又会收缩,冷热变化会刺激血压和心率。

  起床马上开窗

  这个习惯本身没有太大的错误,但是如果刚从热被窝里起来,室内外的温差比较大,这时把过多的冷空气放进来,让室内的温度急剧降低,寒冷可引起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脏负荷。

  起夜太猛

  晚上突然下地去厕所,膀胱迅速排空,加上受到外界的寒冷刺激,极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

  这些小细节,热爱健康的你一定要知道,平平安安过冬天,健健康康迎新年!

  (乐康)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