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改签当日火车票,可在线上办理了!戳进来看操作指南
2021年01月27日 15: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今年春运,改签当日火车票可以在线上进行了!1月2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中国铁路官方微信获悉,1月28日(明天)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以前,开车后当日车票改签业务,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

  具体的改签规则有:

  1、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

  2、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

  3、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

  4、开车后,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

  需要提醒的是,改签只能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铺)位,不变更发站和到站(同城车站除外)。

  如果旅客使用现金购票,或已换区纸质车票(报销凭证),则不能线上改签,仍需到铁路售票窗口办理。如果纸质车票(报销凭证)遗失,则不能办理改签业务。

  以上改签规则仅针对境内车票,不适用于跨境车票。

  举例说明:

  1、旅客买了9:00从成都东站发车的火车票,但9:10分才起床,如何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按照以前的规定,旅客必须赶到成都东站办理改签业务。1月28日起,如果旅客没赶上车,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就可以在家里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自助办理当日车票“云改签”。

  2、旅客购买了23:30成都东站回老家的火车票,但没赶上车,23:59前还可以改签吗?

  具备改签条件,但若当日24时之前没有其他列车或者当日其他列车没有余票时,无法成功办理改签业务。

  3、旅客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购买了从学校回家的学生火车票,没赶上车的情况下,可以在线改签车票吗?

  学生票、儿童票、残疾军人票等优惠票种均可以在线办理车票改签业务。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