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每逢春节胖三斤” 节后减重,营养科主任有啥方子?
2021年02月20日 15: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 彭英松

  “咋个办嘛,去年办了个卡健身,好不容易瘦了点下来,过个春节,又涨回去了。”

  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胡吃海喝,节后发现自己突然胖了不少,有人直呼“每逢春节胖三斤”。春节期间突然长胖的原因是什么?“管住嘴,迈开脚”就一定可以瘦下来吗?要不要考虑一下减肥药?营养科医生有利于减肥的食谱会是啥样子?为此我们特地请教了青白江区人民医院营养科的张银萍主任。

  张主任说,每逢春节胖三斤的这种现象确实普遍存在。从能量摄入来看,因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丰富的(多肉、油腻的)餐食,除了一日三餐之外,可能还会准备点心、坚果、零食、宵夜等,摄入的能量会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很多,与此同时节日期间大多人会觉得作为打工人的自己辛苦了一整年的,必须窝起来,躺起来,麻将桌上不起来,活动量相较于平时减少太多,此时摄入增加体力消耗却减少,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自然就胖了。

  张主任认为,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严格依照“管住嘴,迈开腿”,可以实现减重。

  节食有利于减重,饮食结构很重要。管住嘴应该从科学的饮食结构入手,不建议过度节食,过度减少进食容易带来营养不良,内分泌调节功能紊乱等危害。通过不正确的方式过度减少进食实现的减重往往也不可靠,因为过度节食使机体会丢失大量水分,出现短时间的体重下降,呈现出的是一个虚假的减重效果,一旦正常进食,一方面机体处于自我保护和调节,恢复原有体重;另一方面,大多数人节食后都可能出现报复性进食,吃得更多,自然比原来更胖,如此反复。

  运动有利于减重,坚持很重要。一般而言,保持一段时间的规律运动,能消耗出去一部分能量,体重就会下降。但运动一段时间后,减肥效果就会越来越差,甚至一不运动就会反弹。这是由于一段时间后,机体的能量输入和输出出现相对平衡,体重下降速度自然放缓甚至可能出现维持不变,在这种情况下,突然不去运动了,原本依靠运动消耗的能量没有消耗,体重反弹就成了必然结果。所以建议大家运动之后有体重下降,千万不要被喜悦冲昏头脑,马上就停止运动,否则减少的体重很快就会找到你。

  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一族,可不可以考虑减肥药呢?张主任表示,减肥没有捷径,想靠吃减肥药快速瘦下来的想法根本就是错误的。她们科也坚决不会推荐减肥药,因为目前就没有不存在副作用的减肥药。药物减肥、手术减肥只能是在其他方式无效且已经威胁到肥胖者生命安全等特殊情况下的无奈选择。

  张主任说,有利于减肥的健康食谱可以丰富多样,在满足下面四大原则的条件下,可以根据自身饮食口味和习惯自由发挥。

  (1)一定是平衡膳食,满足丰富多样,能提供机体需要的必要的营养素来源。它必须符合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基本要求。

  (2)每个单独个体都具有特异性,他的能量需求、通过食物的能量摄入、通过活动的能量消耗、自身的生理及及疾病状态,这些需要先弄清楚。食谱提供的能量应该小于能量需要量,有这样一个能量缺口,才可能实现体重减轻。

  (3)食谱中的菜肴要求清淡,即少盐少油,烹饪方式建议采用蒸、煮、炖、拌等。

  (4)食材方面建议选择同类食物中能量低,升血糖指数低,饱腹感强者。

  减肥路漫漫,谨记”科学饮食,吃动平衡,严于律己,贵在坚持“,合理体重一定会亲睐你。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