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世界流感日 | 今年流感病毒提前“杀到”,建议及时接种疫苗
2022年11月02日 0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周倩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今年11月1日是第五个“世界流感日”。四川疾控提醒市民,据专家预测,今冬明春可能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情况,今年流感病毒也已提前“杀到”,为降低流感季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发病风险,建议居民将接种流感疫苗提上日程。

  所谓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大家千万不要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淆。”四川疾控免疫规划所相关专家表示,感染流感后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较轻,而高热、头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较重。尽管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流感发病后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若出现并发症,尤其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往往预后较差,甚至出现死亡。

  专家建议大于等于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群,每年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简称《指南》),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意味着去年接种的疫苗对今年的流感病毒毒株可能无效,建议居民需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

  《指南》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医务人员(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包括全国和地方两会等重大活动、体育赛事等参加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到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