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岳池“70末”村支书游坚强驻村七年青丝变白发
2021年01月0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岳池“70末”村支书游坚强查看藤椒长势。(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成都1月7日电 题:四川岳池“70末”村支书游坚强 驻村七年青丝变白发

  作者 王爵 朱俊吉

  “藤椒种植地的排水性要较好、土壤肥沃、土质松软和水源丰富,其次就是种植地附近的光照要较为充足并且最好是中性或酸性土壤,碱性土壤还是不太适合种植藤椒,还有就是前茬作物不要是豆科类植物同时还不能重茬,否则容易出现病害而且生长得还不好。”1月7日,在四川广安岳池县顾县镇两会桥村,一位满头白发的“中年”汉子正在和村民们讲解藤椒种植的注意事项,他就是两会桥村的党支部书记游坚强。

  回看游坚强6年前的就职登记照。资料图片 受访者供图

  从2013年担任该村书记以来,游坚强已经干了7年,其实他的年龄和外表严重不符合,时年才42岁的他看起来仿佛已经年过半百。回看游坚强的就职登记照,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十分“扎眼”。

  游坚强的家乡两会桥村位于四川广安市岳池县顾县镇一个名叫游家沟的山沟沟里,这里山高沟深,生产生活条件十分差,作为四川省定深度贫困村,村里的老百姓基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饱受着贫困的折磨。2013年,在南方一家港企担任厂长的游坚强,在一次回家探亲时,看到村里的落后面貌,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毅然决定留了下来,为村民们做一点事情。

  谈及为什么回到家乡,游坚强坦言,“我当时没想太多,就觉得家乡是真的很穷,老乡们热切的目光让我不忍心离开,特别是他们都让我走,离开贫困,离开家乡,我就更觉得我不能走,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事情,不让家乡继续贫困下去。”

  干事创业离不开家里人的支持,游坚强的妻子夏茂华对他的想法十分理解,夏茂华说,“在嫁给老公游坚强之前,我就听过公公当村支书时给村民们拉通电灯的故事,对公公的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表示钦佩,老公愿意做这个事情,虽然我内心有些许不情愿,但是还是百分百支持他。”

  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游坚强干事创业十分有动力,虽然面临的局面让他有一些头大,但是也难不倒他一颗为地方老乡脱贫的恒心,在广东工作过的游坚强深深的明白要想富先修路的重要,想要发展致富,公路必须修起来,没有经费就自己掏钱,没有人手就发动村民,在游坚强的动员和努力下,仅仅25天村里就有了一条通往致富的大道。

  岳池县顾县镇两会桥村村民吴芳介绍说,“游书记给我们很多人都做了思想工作,告诉了我们把公路修通的重要性,他告诉我们贫困不可怕,只要我们村里所有人都携手努力,要不了几年,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我们当时就觉得真正愿意为我们做事的人来了,我们要跟着他干。”

  村里有了通村水泥路,打开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游坚强自费到外面学习考察,找准了发展路子,引进业主开荒种植藤椒。2015年,在游坚强的坚强带领下,1800余亩的藤椒产业工程在游家沟落地,昔日的荒山坡变成了产业园,村民们成为了产业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2016年,两会桥村41户125人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小时候父亲让我读过一本书,书上写“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现在看来虽然我头发白了,但是心却更亮了,我们不能陶醉在以前取得的成绩里面,要乘着现在的发展势头,一鼓作气向乡村振兴的阳关大道阔步迈进。”游坚强看着地里的藤椒,眼神充满了坚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