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华西都市报

来认识一下 他是丁真的“高老师”
2021年01月20日 13: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高小平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高老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申梦芸 朱珠

  实习生 刘佳琪

  2020年11月,一个现象级IP横空出世。丁真,这个生活在四川甘孜州理塘县的藏族男孩火遍中国。

  丁真走红的背后有不少伯乐,高小平就是幕后“推手”之一。

  跟丁真一样,高小平也是康巴汉子,但作为签约丁真的理塘文旅公司副总,他是推动理塘县旅游事业发展的扶贫干部,也承担着丁真文化课老师的责任,同时他还是理塘县残联干事。

  在众多的职责之下,2020年一整年,高小平几乎很少休息,每天“白加黑”连轴转,周末也没有时间歇歇。1月11日,高小平在深夜12点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电话采访。第二天,他又将赶赴外地出差。而“丁真”的出现,对他来说更像是经历了一场梦。

  最近,他经常在丁真的直播中露面,其爽朗的笑声和博学多才被网友熟知和喜欢,并亲切地称他为“高老师”。伴随着丁真的走红,“高老师”也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

  督促丁真学习看书

  他是被网友喜爱的“高老师”

  2020年12月4日,在快手直播间里,丁真正在拆着网友们寄来的一本本图书,为了活跃气氛,屏幕前还传来了解说的声音,不管丁真拆出的是什么著作,这个好听的“男声”都能娓娓道来,他的歌声和笑声弥漫在整个仓央书房。这个博学的解说员就是高小平。

  从2019年5月抽调到理塘旅投,从事旅游推广工作仅仅一年多时间,作为一名普通的理塘文旅宣传人员,高小平最近的生活被“丁真”改变了。

  陪着丁真逛成都、录节目、做直播,监督丁真学习看书……面对巨大“流量”的突然来袭,高小平做了许多曾经想象不到的事情,“我们真的没买热搜”,面对外界的质疑,他有些无奈。

  多次出现在直播间后,高小平憨厚可爱的形象被网友喜爱,也因此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高老师”,甚至微博中出现了“高老师超话”(新浪微博超话)和“高老师表情包”。

  实际上,跟丁真一样,高小平也是一位地道的“康巴汉子”,只是这位康巴汉子的成长经历比别人更加坎坷。

  所遇皆是良人

  他是“不普通”的康巴汉子

  身边熟知高小平的人都知道,他心态很好,喜欢笑,笑声特别爽朗。但实际上,对于高小平来说,生活给他的磨难和挑战远比给别人的多。

  或许是命运的捉弄,1986年出生在理塘县的高小平,天生腿就有残疾。

  工作中,高小平一直戴着矫正器走路,看起来与别人没有不同,但走路太久还是会把腿磨出血。

  在直播间,常常有网友让他跟着丁真跳舞,即便腿脚不方便,他还是会认真而吃力地移动着步伐,脸上藏着一抹温柔的高原红,露出憨厚的微笑。

  虽然是残疾人,但高小平也没有太多自卑情绪,更多缘由是周围人的善待。“我从小同学缘很好,同学们每年都会给我过生日,老师们也对我很照顾,高中毕业时老师给我留了一句话,‘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就是这些温暖的小事,支撑着他走过生命中许多艰难时刻。

  一直以来,高小平十分努力。200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西南财经大学,成为了一名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大学生。

  从残联跨界文旅

  他是毕业回乡的建设者

  初遇象牙塔,高小平打开了眼界,也更加对这个世界好奇。但四年大学毕业后,高小平却遇上了人生中第一个很现实的挫折。

  看着身边的同学陆续找到工作,但自己因为身体原因,投递的简历却屡遭拒绝,高小平心绪难平。

  在家人的建议下,高小平决定回到家乡考公务员。“说报效家乡,可能很多人觉得这句话很假,但我当时真觉得自己还年轻,像我这样的一个本科生,在成都到处都有。我回去支援家乡建设,说不定能够干一番事业。”

  就这样,充满着干劲的高小平顺利地成为了公务员,从理塘县濯桑片区工委再到民政局、到残联,他一直做着与民生相关的基层工作。

  在海拔4000米的理塘高原上,气候条件恶劣,没有暖气,洗澡也要走很远的路,拖着残疾的双腿爬坡上坎,高小平日复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了四年的时光。2015年,高小平考上了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通过3年半工半读,顺利拿到法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而后,因为偶然的机会,他被抽调到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助工作,负责宣传和讲解。

  从残联的工作“跨界”到文旅行业,对高小平来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实际上,文旅工作在整个理塘县城来说,都没有先例,这些都是挑战。

  打开“丁真的世界”

  他是理塘旅游发展的推动者

  2020年11月,理塘小伙丁真意外走红,在第一时间签约丁真后,高小平形容自己“忙到连洗澡的时间都没有了”。

  面对巨大的“流量”,高小平还是很困惑,因为没有经验,自己和团队一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旅游业是理塘发展的重要支柱,当网络的触角伸向了祖国的各个角落,高小平和团队也曾计划用网红、KOL代言的方式来推动当地的旅游发展,“但时间进程提前了,我们在被倒逼着学习”。

  发抖音、开直播,拍vlog……一次次新的尝试造就了一次次热搜话题,不光带火了“四川理塘”,更让理塘的村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丁真口中无数次提到的千户藏寨、毛垭草原、格聂雪山,在蓝天白云或是皎洁月色下都充满着神圣的光辉,不为人所知的是,美丽的理塘去年2月才刚刚摘下“贫困”的帽子,这背后正是像高小平一样千千万万投身理塘的建设者的努力。

  随着祖国的发展和交通的建设,总有一天我们彼此的世界会越来越近,能够在理塘旅游业起步到发展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高小平觉得这是一件很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高小平也在思考,“丁真的走红更像是一个开端,如何借这场东风扛好理塘旅游这面大旗,才是留给我们最重要的课题。”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