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坚守在岷江上的守桥人
2021年02月01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万仕权与工友们在内昆铁路岷江铁路大桥上巡检。 胡志强 摄

  中新网宜宾1月29日电 题:四川:坚守在岷江上的守桥人

  作者:刘忠俊 胡志强 林家磊

  “检查岷江铁路大桥大家要注意检查连接钢梁的零配件是否拧紧,不能有丝毫马虎。”1月29日,春运第二天,内昆铁路岷江铁路大桥上,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工电段桥路检查工队工长万仕权与工友们正对大桥开展特巡作业,确保每一趟列车运行安全。

  据了解,1958年建成通车的内昆铁路岷江铁路大桥,是该条铁路线上唯一一座上承式简支梁钢梁大桥,大桥全长363.7米,其中钢梁4跨每跨64米,钢筋混凝土丅型梁5跨每跨16米,每天有40余趟列车通行。经过60多年风雨考验,如今依旧巍然矗立在岷江之上,被称为“岷江第一铁路桥”。

  列车呼啸着穿过大桥,大桥上万仕权与工友小心翼翼地开展巡检工作。 胡志强 摄

  16岁接替父亲来铁路系统工作的万仕权,今年都52岁了,这些年来除休假外,万仕权都与工友们一起坚守在铁路线上,守护着大桥的安全。随着春运的开始,高密度行车下桥梁安全更为重要,宜宾工电段宜宾桥路检查工队每天都要通过“看、探、钻、敲、测”五步法,对大桥进行全天候“问诊”,并为大桥维修保养提供详实资料和数据。

  万仕权与工友正避穿过大桥的列车。 胡志强 摄

  岷江铁路大桥上,万仕权与工友们经过一系列安防措施后,开始下桥对桥体展开检查。“第一次走在大桥上,向下看江水翻滚,感觉头昏后背发凉,呼啸的列车从头顶疾驰而过,自己很害怕,更不要说检修了。”万仕权谈起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参与大桥巡检时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

  万仕权与工友正在巡检大桥。 胡志强 摄

  “每月要对大桥上644根枕木、1288根螺栓、13000多颗铆钉以及上下平连杆件、连接、支座桥墩等关键部件进行检查和保养。”万仕权称,由于大桥连接点多,分布广,上上下下,来来回回,需要上下攀爬10多次才能把桥身全部检查一次。加上大桥有644根枕木,又是防火重点区段,每隔60米就要设防火水箱和沙子,这些都是每次巡检的重点工作。

  万仕权与工友在大桥桥墩上巡查,列车从上方飞驰而过。 胡志强 摄

  60余年来,就是这样一群守桥人,日复一日攀钢桥、穿桥墩、紧螺栓,确保了大桥的安全,也确保了西南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现在,大桥已和家人一样,成为自己生命里不可或缺的部分。悉心呵护好大桥,让每一辆列车、每一名旅客、每一件货物都安全驶往目的地,就是大家最开心的事。”万仕权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