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一名森林消防员妻子与丈夫的春节假期
2021年02月18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罗秋霞(右)与丈夫蒋川在海螺沟景区。 向琦 摄

  (新春走基层)一名森林消防员妻子与丈夫的春节假期

  中新网泸定2月17日电 题:一名森林消防员妻子与丈夫的春节假期

  作者 刘忠俊 邱魏红 曾鹏

  “你不能回家过年,那我就来见你。”2021年春节,对罗秋霞来说有着与往年不同的年味。

  2月2日,罗秋霞早早收拾好行李,独自一人从四川达州市渠县乘汽车赶到成都,而后转乘飞机直飞康定机场,但康定不是她的最终目的地,而是甘孜州的小县城雅江。

  此行,罗秋霞要去见自己当森林消防员的丈夫蒋川,因春节坚守岗位,蒋川不能回家过年。

  蒋川是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雅江大队的一名森林消防员,12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他,原本打算2021年回家过年,但由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他不得不放弃回家的想法,选择坚守在防灭火一线。

  罗秋霞(右)与丈夫蒋川一起向游客宣讲森林防火知识。 向琦 摄

  按照春节防火专项行动计划,蒋川所在的雅江森林消防大队要派30人前往100多公里外的海螺沟景区靠前驻防,负责春节期间景区、游客安全和周边森林防火工作。“春节要去景区执勤,让她回娘家过年,就是不听,非要跟过来。”就这样,抵达营区没几天的罗秋霞又跟着丈夫前往了海螺沟景区执勤。抵达驻防点后,罗秋霞只能自己在附近酒店安顿下来。

  “原本以为和丈夫在一起,会跟在单位里一样,陪自己的时间会多一点,没想到天不亮就起床出门,直到晚上20时才回来。”罗秋霞心里产生了一丝失落。过年期间,海螺沟景区被小雪装扮得格外妖娆,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丈夫晚上回来后,与她分享执勤中帮助游客的故事,防火巡护情况,这时罗秋霞才知道丈夫一天工作量有多大。

  “你怎么上来了,山上这么冷,快回去吧。”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罗秋霞悄悄来到景区,接过丈夫手中的防火宣传单,一起给游客宣讲防火知识。随后,罗秋霞也跟丈夫一样,早出晚归,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反正我一个人也挺无聊,还不如上来帮你们,这样我们再一起的时间也就更长了呀。”看着丈夫心疼的样子,罗秋霞称。

  据了解,罗秋霞蒋川夫妇的经历,只是众多森林消防员的一个缩影。无论是过节还是平常,他们都24小时在岗在位,驻守执勤一线,不能照顾家人、孩子,常年与茫茫林海为伴,但正因为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和坚守,才有了万家灯火。“新的一年,我们有一个心愿,就是两个人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罗秋霞称,结婚2年多,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