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在线

雅安宝兴一野生大熊猫经救治无效死亡,被发现时鼻涕不止
2021年03月15日 14: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3月15日,记者从雅安市宝兴县林业局获悉,近日,宝兴县一只疑似生病的野生大熊猫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2月20日,这只大熊猫在野外被发现之后送回县上救治。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派专人前往抢救,但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只大熊猫有10多岁了,目前具体死亡原因他们也还不清楚,“还没拿到检测报告”,但从当时大熊猫胸腔发现积液的情况来看,初步推断属因病死亡。

  据此前报道,2月20日,雅安宝兴县境内一只野生大熊猫在一杂木林处停留数小时,始终一动不动。经观察,大熊猫体表无外伤,但一直在流清鼻涕,且精神不佳,初步判断疑似生病。当地森林公安、林业等部门工作人员接到消息后赶赴现场,将大熊猫装进笼子运回宝兴县,由当地林业部门对大熊猫进行救治。

  记者注意到,由于境内野生大熊猫数量较多,宝兴县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生病受伤需要救助的大熊猫了。

  据媒体2016年5月6日报道:雅安宝兴村民在采野菜过程中,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耳朵、背部、右后腿、尾部都有明显伤情。工作人员将其救护下山,受伤大熊猫为雄性,4岁,体重44公斤,此后被送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基地接受救治。 雅安市人民医院外科专家会诊,尝试了一切可能的救助方式之后,大熊猫还是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日14点50分死亡。专家分析,这只大熊猫可能是受到别的猛兽攻击受伤。

  四川省宝兴县,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据宝兴县宣传部官方网站介绍,宝兴县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大熊猫、珙桐等多样性动植物繁衍生息的地方。13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兼生物学家吉恩·皮埃尔·阿尔芒·戴维在这里发现大熊猫,并制成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模式标本,首次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大熊猫,也使宝兴声名远播。

  据了解,如今宝兴县90%以上国土面积已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发现,宝兴县每个乡镇都有大熊猫和大熊猫栖息地。

  (本文图片及文字综合澎湃新闻、北京晚报网等)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