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在线

四川泸州52岁高龄产妇生下双胞胎
2021年05月25日 11: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郭慧琳

  生育对于每个准妈妈来说,无疑是在“鬼门关”走一回,更何况是超高龄产妇……5月2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获悉,一天前,该院顺利为52岁的杜女士剖宫产下一对双胞胎儿子,这也是医院接诊的首位50岁以上高龄多胎产妇。

  一般而言,高龄产妇是指预产期年龄大于35岁的产妇。相比较适龄产妇(最佳生育年龄25-30岁)而言,高龄产妇需要面对妊娠期并发症、自然流产、胎儿畸形等多种风险。50岁的多胎产妇则更甚。

  “杜女士是一名经产妇,一年前无意中自然受孕怀上双胞胎,在与家人及亲戚讨论后,她打算将孩子生下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产科主任、教授游小红介绍,因自身年龄和身怀多胎的原因,怀孕后的杜女士早期小心翼翼,在定期规范产检、药物治疗预防妊高症、严格体重管理、遵医嘱均衡饮食、合理营养和多种营养素摄入等,整个怀孕过程比较顺利。

  近日,杜女士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产检,根据检查结果和杜女士的身体条件,目前孕周达到35周,因为52岁高龄、宫内双胎,医生建议行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在征得产妇及其家人同意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产科MDT团队(心血管内科、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ICU、输血科、检验科、超声影像科、放射影像科介入诊疗室等)做好了术前准备、应急预案及抢救措施:备足血量,安排高年资主刀医生及助手、助产士、护士等,并通知相关科室做好配合协助工作。

  5月24日7:20,杜女士被送进手术室,麻醉、消毒、剖宫产,在MDT团队医护人员的协助下,7:55、7:56,杜女士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体重分别为2020g和2500g。

  “手术非常顺利,产妇在整个手术过程中都是清醒的,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都很正常,出血也不多,孩子面色红润,双胎的评分都达到9-10-10分,已被送到新生儿科进一步观察。”产科主任游小红教授一边说,一边像护理人员交代,“千万要护理好,不要因为疏忽,给患者造成不可逆的损失。”

  小科普:

  相比较适龄产妇而言,高龄产妇需要面对的风险更大:

  1、妊娠期并发症、自然流产、胎儿畸形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新陈代谢和内分泌都在衰退,孕妈发生各种妊娠期并发症的概率也会上升。如自发流产、早产、畸形、妊娠高血压、糖尿病、深静脉血栓……如果控制不好,对胎儿和孕妈生产非常不利,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2、自然流产

  孕妈的年龄越大,自然流产的几率就越高。流产多数发生在孕早期,妊娠6-14周,所以这个时期孕妈妈一定要特别注意。

  3、胎儿畸形

  胎儿畸形的风险随着孕妈年龄的增加而增加。据相关研究显示:35岁时染色体异常(所有类型)发生率为1/132,而40岁上升到1/50。

  风险越大,需要注意的地方越多。以下孕期指标不能忽视:

  1、唐氏筛查——检查胎儿染上一些疾病的可能性(孕15-20周+6天);

  2、羊水穿刺——此检查是在得到染色体数量的前提下,依照检查结果来判定腹中胎宝宝是否发育正常(孕16-21周);

  3、甲胎蛋白测定——检查是否有各种疾病,如肝、肾、神经等方面的问题(孕15周-20周+6天);

  4、超声波检查——判断胎儿是否存在脏器异常以及唇裂等不良情况(在孕12周、孕20-24周+6天时、28-32周等时间分别做此项检查);

  5、关注血压与血糖指标—高龄产妇更容易患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心脏病以及妊娠期糖尿病等。倘若在怀孕前就患有心脏病,则存有很大的机率使身体因为没有办法承受而不得不在预产期前终止妊娠。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