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热度最高达800℃!雅西高速今冬将首次用上“吹雪神器”
2022年11月21日 11:1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每年冬天,雅西高速公路都会迎来冰雪天气。11月18日,记者了解到,今年,雅西高速公路拖乌山段和泥巴山北坡段将首次用上涡喷PC-6型热吹雪车,这两台“吹雪大王”将对雅西高速公路除雪保通、高效提升通行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雅西高速公路贯通在崇山峻岭之间,属于典型山区高速公路,路面海拔由630米上升至2440米,穿越麂子岗、泥巴山、拖乌山三座高山,有三段长大纵坡。冬季泥巴山北坡和拖乌山段积雪期长达3至4个月,最低气温可至-12°C,积雪可厚达100cm。

  根据雅西高速公路开通运行10年来冬季保通保畅的经验教训,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蜀道集团以及川高公司研究制定《雅西高速冰雪天气高效安全通行提升方案》,提出运用新设备、新工艺,最大限度解决困扰雅西高速10多年的冬季冰雪安全通行难题。雅西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在多措并举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派人参加到九黄机场、九黄环线、汶马路学习先进除冰除雪经验和新工艺技术。在蜀道集团和川高公司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公司采购引进了两台大型吹雪车。

  吹雪车时速为5~20Km/h,喷出的热度最高可达800°C,能吹化积雪、吹干结冰路面,使高速公路较快达到通行条件,是冰雪天气高速公路上的除雪“神器”。

  据了解,吹雪车作业时,先由铲雪车在前梯次作业,将路面积雪铲至硬路肩,再由吹雪车进行吹雪作业。“霸气”十足的吹雪车所过之处,将实现积雪一吹即化,不仅大大提高了除雪效率,也有效保障了司乘人员的出行安全。吹雪车完成作业后,融雪剂撒布车辆立即进行作业防止结冰。最后,由预警车前后做好预警,护送社会车辆安全通过该路段。

  记者 江龙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