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成都袁菲入选“2023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事迹”
2024年03月27日 11: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7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3月27日透露,由该委推荐报送的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投诉站负责人袁菲,成功入选中国消费者协会“2023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事迹”。

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投诉站负责人袁菲。(资料图)四川消委会供图
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投诉站负责人袁菲。(资料图)四川消委会供图

  2023年5月,消费者刘女士发生装修消费纠纷,前期与装饰公司约定双方各负责购买部分材料,但水电改造材料费用发生分歧,于是要求企业退还预付款及相关经济损失3000元。由于已进场施工,企业拒绝退款。袁菲立即组织双方进行线下调解,安排协会第三方监理中心工作人员与消费者、企业代表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测算。根据成都装饰装修行业指导价格,实际发生施工费用2100元。经调解,双方自愿解除合同,企业退还了刘女士设计费3000元,并退还预付款2.08万元,刘女士支付施工费用2100元。

  家装消费专业性强,经营者与消费者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等的状态。在袁菲积极推动下,成都市消委会、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分别在协会设立315投诉服务站、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以及建筑装饰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处理成都地区家装家居方面的消费咨询和投诉。为让服务站点广为人知,真正发挥作用,袁菲带队探访了成都400多个社区,张贴宣传海报。同时,整合家居家装行业上下游资源,团结超400家龙头企业,建立1对1“总裁维权对接群”,让消费者投诉信息直达企业负责人,高效处理消费纠纷。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家装行业发展,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袁菲带队参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制定的四川省地方标准《放心舒心消服务规范第1部分:家装行业》,在四川召集300余家家装企业负责人举办多场宣贯会。2023年,协会联动相关社会组织及部分企业,共同制定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与《家装企业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评定规范》两项团体标准。

  此外,在处理投诉过程中,袁菲发现合同纠纷尤为棘手,常见霸王条款、合同漏洞以及责任划分不明确等问题,维权难度较大。为此,协会联合成都市消委会共同编制了《成都市家庭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每年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修订,全面保障消费者与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