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成都商报

21个农业重大项目在成都集中签约
2022年09月24日 09:3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祝欢

  成都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创新链……9月23日,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全国主会场,举办了成都现代都市农业战略合作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记者了解到,本次签约活动共组织21个农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投资额共计137.3亿元。

  “三中心三基地”

  共建成都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

  活动现场,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签署了共建成都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金堂县竹篙镇共建成都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

  成都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5平方公里,将建设农业智能装备“三中心三基地”,即农业智能装备科创中心、成果转化应用中心、“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业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农业装备人才培育基地和“五良”融合示范基地。

  根据协议,力争到2025年,园区入驻农业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机构企业等市场主体初具规模,现代农业装备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农业装备制造、展销和服务联动的园区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到2030年,农业智能装备“三中心三基地”成形成势,建成服务四川,辐射西南和东南亚,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特色农业装备产业园和西部地区“专精特新”农业装备发展的引擎。

  协议提出,今后农业智能装备产业将纳入省、市级产业体系和产业布局,重点围绕四川省农业“10+3”产业体系和成都市“4+6”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缺门断档农机装备、智能精准农业装备、设施化工厂化农业装备和智能机器人、芯片、传感器和5G应用等人工智能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等方面,聚焦“农业装备智能化+物联网+信息化系统”的高新技术创新,高位编制《成都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发展规划》。

  共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创新链

  打造“中国西部农业硅谷”

  成都市与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签订了《共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创新链合作协议》,将以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提质增效为核心目标,共创成都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依托三大科研院所各自的科研优势,本次合作将瞄准三大目标:着力围绕“4+6”产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突破“卡脖子”问题和短板技术,提升成都农业产业科技支撑水平;以产业现代化为发展方向,编制“4+6”产业图谱,实施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提升产业整体发展实力;同时高效协调配置超大城市创新资源要素,促进成都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根据协议,成都与三家科研院所将共同开展产业建圈强链战略研究。

  双方联合组建“4+6”产业规划团队,分析现状和前沿趋势、摸清国内外链主企业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清单,编制形成各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图谱;共同创建、重组、培育国家、省级农业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投入品和新模式等重大成果在成都的熟化、组装和集成,推动成都市国家、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组建一批以学科首席专家领衔,院校学科专家、地方农技专家、农业职业经理人和种养能手为成员的农业科技服务团,共同开展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同时合作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共同招引一批头部企业、知名农业科研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机构和高端科技企业入驻中心,构建起“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创新产业生态链,加快打造“中国西部农业硅谷”。

  总投资35亿元

  打造数字乡村示范园

  此外,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合作建设四川乡发数科·数字乡村示范园,总投资35亿元,围绕“天府炊烟”数字集市、沉浸式元宇宙体验馆、数字直播培训学校、农产品直播基地、农村信用体系生态服务平台等领域深入合作,将四川乡发数科·数字乡村示范园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数字乡村示范园区,并向全国推广。

  在“天府炊烟”数字集市项目建设上,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依托在乡村建设领域的渠道资源优势和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在新津建设以“天府炊烟”为主题的数字集市,运用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元宇宙数字购物、NFT产品认证等数字技术,呈现田园美食、帮扶集市、数字购物等场景生态,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场景化、场景产业化”。

  在沉浸式元宇宙体验馆项目上,四川省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拟依托元宇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打造线上+线下光影体验馆。

  记者 彭惊 林聪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