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中国经济网

成都生态环境新实践 “依法助企”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2日 2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

  2022年以来,成都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稳增长”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助力污染防治、确保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质量达标的同时,围绕稳增长、促发展,持续优化执法方式,实施了一揽子措施,彰显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的力度和温度。

  严格规范执法,保障企业权利,实行差异化监管

  坚持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存在恶意偷排、逃避监管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纳入特殊监管清单,严格加大检查力度。将守法情况良好、环境管理水平高的民生保障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企业与重点工程以及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200多家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并原则上以非现场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对“双随机”、专项检查等计划性检查,严控频次和规模,切实减轻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影响。对信访、投诉等临时性任务,一律通过执法系统下发任务,严控随意增加检查对象。

  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走航监测、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开展数据精准分析研判,实现电力数据“云端看”,治污设备“线上查”,环境执法“远程管”,通过非现场监管手段减少对守法正常生产的干扰。今年前三季度,在确保检查覆盖面总体不变的前提下,全市现场执法检查次数同比减少7793次,下降25.48%。

  推进柔性执法,减轻企业负担,规范自由裁量权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一执法裁量标准,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三方联合对区域内环境执法自由裁量标准进行细化,确定了15种不予以处罚的情形、6种必须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形,并将从轻或减轻幅度从10%的限定扩大到20%,裁量更加公平、公正。

  今年6月,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出台的《优化服务助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明确了包括柔性执法等在内的15条措施。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共1332件,其中从轻、减轻处罚案件294件,占比达到22%,另有不予处罚案件369件,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领域稳经济大盘的包容审慎与柔性执法。

  在执法文书中详细说明违法事实、证据以及适用的法律法规,详细表述对当事人陈述申辩或听证意见的采纳情况和理由,以案件为载体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守法宣传,提高对处罚结果的可接受性和公信力。对当事人积极实施整改、加大环保投入、提升管理水平,确有经济困难需延期或分期缴纳罚款的,经当事人申请和市生态环境局批准,可以暂缓或分期缴纳罚款。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前,经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

  强化服务执法,助力企业发展

  在现场检查环节,主动告知行政执法检查相关事项,使监管对象事先知悉与执法检查事项相关的法律规定,对其提出的疑惑、困惑当场解答,加强“事前预防”。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建立普法示范点,以示范点企业为带动,对工业园区送政策、送理念、送标准、送技术。

  2022年前三季度,共组织5次对企业的执法普法宣传,参加企业数达到400多家;以成都市生态环境非现场执法作战演训室为载体,组织23家自动监控重点企业开展“送法规、送技术”现场培训,增强企业的守法意识与环保主体责任。

  采取“一对一”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形式主动开展帮扶问诊,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做服务企业的“贴心人”,聚焦重点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资金、技术、政策、法规、业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通过暖心帮助解决企业问题,防止执法监管“一刀切”现象发生。

  今年前三季度,共对100多家存在重大环境风险的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帮扶,对27家规上链主企业和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定期开展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科技帮扶工作培训,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及百名环保专家组建16个帮扶小组,深入302家企业及59个重大工程项目现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成都市生态环境局)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