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创意云集 凯叔精彩讲述“孩子们的元宇宙”
2023年04月04日 18: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辑:祝欢

  3月29日下午,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专题论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届大会专设网络音频产业发展论坛,以“元宇宙开启声音新未来”为主题,就科技助推下网络音频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未来进行深入探讨,“凯叔讲故事”创始人凯叔出席论坛,并以“孩子们的元宇宙”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作为儿童内容垂直领域的代表,凯叔结合多年来的真实案例与经验,深入探究“儿童内容行业的社会责任”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议题,并提出儿童内容行业发展诸多有价值、有意义、切实可行的创想,与本届大会主题“新征程,再出发”紧密承接。

  在演讲中,凯叔阐述了他对元宇宙的看法。在他看来,所有的内容创作者其实都是在搭建自己的元宇宙。对于儿童内容创作者而言,如果元宇宙时代真的到来,好内容依然是元宇宙的重要支柱。

  “桃花红,李花白,谁说花开都一个颜色?孩子就是花,每个人都可以绽放不同的光泽。花开之外更重要的是根茎叶,根茎叶到底是什么,除了知识成才,我想我们做儿童内容的人必须深耕的一个维度是孩子们的精神成长。我们不仅希望孩子知识成才,更希望孩子精神成才。”凯叔表示。中科院2022年发布一项数据,小学四年级~初中三年级的孩子有14.8%存在抑郁风险,实际上,2020年之前凯叔团队就已经在与孩子们的沟通中有所感受。他们用调查问卷的方式采访了10000名小学生,用于了解到底是什么事情让孩子们陷入心理困境。凯叔向全场展示了票数最高的烦恼,“我觉得自己不够优秀”占据榜首。

  “当时我们就想做一个能够帮助孩子直面心理困境,接纳自己、保护自己,对世界充满信任的作品。”《麦小米的100个烦恼》就是在这样的动机下创作的,作品中的故事都来自小学生们的真实心声。作品创新性地用了“一个烦恼 一颗糖”的比喻作为中心思想,为孩子们拆解常见的小烦恼,找出烦恼背后的原因,并及时加以纾解。

  “化解烦恼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凯叔说,《麦小米的100个烦恼》现在已经做到了第三季,帮助孩子们化解了远远不止100个烦恼,在孩子们中间引起强烈的共鸣,留言中最多的便是:你和我一模一样。

  如果说《麦小米的100个烦恼》是偏向女生的,那么《超能乒乓》无疑是男孩子们的最爱了。这是一个热血竞技的故事,带有一点轻科幻色彩。规则意识、抗压能力、团队意识、拼搏精神,都在无形中被融入《超能乒乓》故事主体,凯叔希望能为孩子们带来勇气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千万不要觉得所谓的元宇宙、虚拟世界给孩子带来的是虚幻,好的作品给人带来的是一种精神滋养、一种精神支撑,并且人确确实实会在好的文艺作品中得到成长、得到疏解、得到治愈。”凯叔希望通过优质内容,让孩子实现知识成才、精神成才,最终成为栋梁之材。他呼吁更多内容创作者、甚至所有成年人共同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守护孩子的快乐童年,“愿每一个孩子、每一个成年人都能守住自己的‘痒痒挠’。”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