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看四川的外国人如何过元宵节
2021年02月26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现场】爱成都,迎大运,爱成都,元宵节快乐。

  【解说】25日下午,一场热闹的“爱成都·迎大运”元宵节文体活动在四川成都锦江区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举办。来自辖区的外籍友人、公安民警、街道和社区干部、志愿者、社区群众等齐聚一堂,一起欢喜闹元宵。

  【解说】据了解,该活动由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联合沙河街道汇泉路社区共同举办,旨在让在蓉外籍友人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对成都大运会的支持。

  【同期】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黄涔涔

  因为这些外国人他们都是长期的背井离乡,在我们成都就业、就学和生活的这些外国人。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一起团圆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成都这座城市的温度和我们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解说】刚来成都一年的美国西雅图小伙马欧尼一来到现场就直奔“美食区”,和成都“孃孃”(阿姨)们一起包汤圆、包饺子。受疫情影响,他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和朋友、同事一起留蓉过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他的第一次中国年体验,他非常开心。

  【同期】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汇泉路社区外籍居民 马欧尼

  今年这是第一次我来中国过新年。我住在中国一年多,今年我有特别的感觉,因为我觉得因为我回不去我的国家,过我们的圣诞节。可是我有其他的中国人(朋友),四川人(朋友),还有我的女朋友,我们可以一起过新年。我们一起包饺子,一起吃饭,我感觉我还有家人在中国、在成都,他们请我吃饭,还有教我怎么过新年,所以今年我非常开心。

  【解说】荷兰人邓玉辉也是第一次在中国迎接新年。虽然已经在成都生活了6年,但他坦言因工作原因,他其实并没有近距离接触过中国传统民俗。在他看来,中西方的“年味”都一样的浓郁,但中国年更加温情。能亲身体验一次,他感到非常荣幸。

  【同期】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汇泉路社区外籍居民 邓玉辉

  在我的记忆中,在荷兰我们也会一起过“除夕”,一边喝酒、聚餐,一边等待12点的到来,然后我们会放烟花,会祝大家新年快乐。但在中国会有各式各样的活动,而且家人之间的关系和欧洲相比也更加地团结、和睦。我们只是和父母一起聚个餐后就回到自己家。但在中国,大家都会和家人待一周或至少几天的时间。我认为这也是中国新年和欧洲新年最大的不同。我们会去不同亲戚家拜访,但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和自己的家人(妻儿)或者朋友在一起。而且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和家人一起聚会,而是和朋友一起庆祝。

  【解说】包汤圆、包饺子,写福字……现场的中外居民们齐聚一堂,一起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浓郁的“年味”在社区活动室内流淌。汇泉路社区副主任张丽萍表示,设置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外籍友人们能对中国文化、风土人情等有更好的了解,拉近彼此的距离。

  【同期】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汇泉路社区副主任 张丽萍

  我们通过这种包饺子、包汤圆、写书法这种传统文化活动,让生活在辖区的外籍人士感受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希望在一定程度上能拉近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