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从贫困村到“明星村”:俄达门巴村的“变身记”
2021年03月26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乡村振兴】从贫困村到“明星村”:俄达门巴村的“变身记”

  【解说】3月下旬,在折多山脚下,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俄达门巴村。2020年,这个175户831人的高原牧业村,人均收入超22000元。谁能想到,这个村子在几年前还是国家级贫困村。

  俄达门巴村隶属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318国道穿村而过。全村总面积136平方公里,其中草原面积110平方公里,是纯牧业村。脱贫以前,牧民收入以采挖虫草、销售牦牛奶为主。回想起以前草场游牧的日子,49岁的村民拉措很珍惜现在房子和生活,子女读书和就业都得到保障,粮食堆满家里的仓库,空闲时间还经营一间加水站,拉措说,她们一家四口去年收入近10万元,以前想都不敢想。

  【同期】村民拉措

  以前是住草场帐篷,现在有了新房子。家里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其中一个还要到成都读,家里的大女儿现在在景区内务工,有了稳定的工资,我们在路边还在经营一家加水站,也有一部分收入,再加上村里面的分红,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变化真的很大。

  【解说】俄达门巴村坐拥高原风光美轮美奂,穿村而过的318国道上更是有全国各地的游客。因地制宜发展经济,2015年,村子成功引进木雅泽朵旅游公司,在村子里打造4A级景区——木雅圣地。村企之间建立了“景区共建、发展共赢、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以闲置土地、草场等自然资源入股景区,和企业商定收益按照2:8比例分红,全村村民的股东身份因此而确立。

  【同期】四川省甘孜州康定木雅圣地景区后勤部经理 张矗

  (景区)建设的期间,首先是采用这个(俄达门巴)村上的这些机械和人工,然后在我们营业之后跟村上签订的协议是以闲置的牧民定居点和牧场,然后入股的方式来分红。每年分红的费用是125万,然后每年再单独拿出30多万来给村上的村民购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后一个,就是优先录取村上的(村民成为)员工。

  【解说】20出头的四郎益西在木雅圣地景区负责检票和健康信息登记,两年前他和村里的40多位小伙伴一起来到景区工作,有了稳定收入,不仅分担了母亲的压力,接待游客也让他变得更开朗。

  【同期】景区工作人员 四郎益西

  我目前在(景区)这边做检票(工作),收入是每个月三千元底薪,弟弟妹妹目前在上学,我在这边上班带来的收入,可以供他们上学,没有了以前那样的压力。

  【解说】合作公司规模销售牦牛奶,成立牦牛养殖合作社,改建雪线温泉池……近年来,俄达门巴村的集体经济还在不断发展壮大。谈及村里的变化,俄达门巴村村支部书记降秋杜吉说,用“天翻地覆”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同期】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呷巴乡俄达门巴村村支部书记 降秋杜吉

  2014年到现在,俄达门巴村的变化很大,现在老百姓房子也修好了,电也通了,路也通了,还有(村里)孩子们都要读书,(在读的)大学生有四个。原来开个会全部是骑马,现在开会全部是开轿车,全村老百姓轿车是有127辆,(村民)最开心是每年年底(村集体)分钱的时候。

  记者 吕杨 王鹏 刘忠俊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