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小凉山首个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试运行
2022年10月31日 09: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本报讯(黄敬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晋朝)近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援建峨边彝族自治县的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投入试运行,填补了小凉山地区残疾儿童专业康复机构的空白。

  2021年,峨边县与柯桥区确定协作关系,双方在改善民生、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人才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交流。不久,峨边县残疾人联合会通过走访调查、收集资料后,将一份建设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计划递到柯桥援峨工作队手里。

  调查结果显示,峨边有0—14岁残疾儿童158人,仅有18人在外接受专业康复治疗。柯桥援峨工作队队长,挂职峨边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宣晓冬当即表示:“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尽早让他们接受正规的康复治疗,恢复生活自理能力,才是最大的帮扶。”

  2022年初,柯桥援峨工作队投入160万元,采取联建的方式在峨边中医医院新院区按国家一级康复中心标准设计建设了峨边儿童康复中心。该中心规划面积为1000余平方米,内含康复中心、运动作业训练大厅、康复评定室等,最多可容纳50人进行康复治疗。

  该中心于9月底落成,不久前投入试运行。目前,中心已有职业医师2名、治疗师4名、幼师1名,吸纳首批5名残疾儿童到此康复治疗。

  据介绍,该中心采取从绍兴学习来的“治疗+教育”模式,让儿童在康复治疗的同时也适应集体生活,康复治疗结束后,即可进入特殊或正常学校学习,进而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