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pbxk > 华西都市报

悬崖村第一家民宿开业了 第一天收入500元
2021年02月09日 09: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肖 洋 徐湘东

  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有个更为人所知的别名——悬崖村,在这里,某色拉博是个“红人”。

  曾经,他用了15分钟,跑完2556级钢梯来到山下,一下子出了名。网上,人们称他为“悬崖飞人”。那时,4G网络在村里铺开,短视频和直播在村里流行,他开始在网上介绍自己的家乡。

  几年后,悬崖村从一个闭塞的村子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村”,村民们搬进了新家,村里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2020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悬崖村游客如织,车位难求……

  “悬崖村上有峡谷、温泉、溶洞,美得四季不重样。”1月28日,悬崖村的第一家民宿开张,某色拉博在社交平台上发视频,邀请大家到悬崖村做客。

  搞旅游

  村里家家户户都能搞接待

  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被人们称为悬崖村。这个位于美姑河大峡谷断坎肩斜台地的村子,就像处在三层台阶的中间那级,海拔1400多米,与地面垂直距离约800米。2016年,2556级钢梯代替藤梯,成为村民出行的选择。

  2016年,经媒体报道,悬崖村走进人们的视野。此后,悬崖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旅游开发成为其发展的又一选择。

  旅游开发,对悬崖村村民的生活影响很大。某色拉博说,现在,村里基本上家家都在搞接待,有的村民还专门培训厨师。在村里,除了彝家传统的腊肉香肠、坨坨肉等美食,还能吃到川味家常菜。不少村民家里都开有小卖部,买饮料、饼干、零食等商品都很方便。

  2020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悬崖村游人如织,停车成了一件难事。村民俄阿作说,三四天时间,仅仅是卖炸洋芋、凉粉凉面,他家小吃店的营业额就达到了6000多元。

  新愿望

  希望村里旅游迎来大发展

  2020年5月,昭觉县城,几千套黄白相间的新房建了起来,悬崖村84户贫困户走下钢梯上楼梯,搬进了新家。

  某色拉博一家也在县城分到一套新房,宽敞明亮,大家都很喜欢。

  2020年11月彝历新年期间,某色拉博过得并不轻松,村里一直有游客,假期还没结束,他就匆匆赶去上班了。他说,虽然到悬崖村的游客很多,但大多数人都止步于村里,其实沿着路往上走,还有许多美丽的风景。不久之后,这个问题将得到解决,因为,通往上面的公路和缆车都在建设中。“缆车会在云海中穿行,想想就很美。”他说。

  新年,某色拉博的愿望很简单,他希望村里的旅游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这样,来村里的游客就会越来越多,年轻人也不用外出打工。

  1月28日,悬崖村第一家民宿——悬崖山庄正式开业。民宿由某色拉博的朋友建造,不大,像个农家小舍,有4个房间,占地400平米,能为游客提供吃、住服务。屋外,有一个宽敞的坝子,人们可以在那里吃饭露营。

  开业当天,民宿就接待了来自广东佛山的客人。在社交平台上,某色拉博通过短视频向大家介绍村里的民宿,并开心地展示了民宿开业第一天的收入——500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