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叙永:凝聚民族地区同心力量 助力特色产业全域发展
2022年10月31日 14:4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31日电 (邹立杨)近年来,为助力“南翼”叙永特色发展,泸州市叙永县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定位,为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民族地区特色发展贡献力量。

  科技带动产业兴

  “每一只乌骨鸡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溯源码,通过溯源码我们能够清晰地得知它的四代繁育代系,这也意味着我们通过现代化手段在乌骨鸡的繁育过程中避免近亲繁殖,从而保证鸡苗95%以上的高存活率和高成品率。”在枧槽苗族乡九龙村峰岩乌骨鸡孵化园,生产管理经理介绍。

  在叙永县,国家地标产品峰岩乌骨鸡一直是当地的知名农特产品。为了把特色产品转变为优势产品,叙永县委统战部着力于打造“千年苗乡·多彩枧槽”品牌,以中央、省级民族事业发展资金为基础,联系泸州老窖等企业助力,在枧槽苗族乡九龙村建设起了一个致力于“高科技带动特色产业”的峰岩乌骨鸡孵化园。

  孵化园内,在确保乌骨鸡品质的前提下,从乌骨鸡的选种选育、养殖、分类管理等,均依托于科技。进门消毒、疫苗管理、分类监测……孵化园内,每一只鸡都成为了享受“全方位服务”的“监管对象”。

  确保了生产线,还要解决销售和配送的实际困难,帮扶单位中国邮政主动解决了这个问题。枧槽苗族乡苗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公司联合成立)与中国邮政合作,由村资公司负责统一收购并销售当地老百姓散养的乌骨鸡,邮政公司配合组建冷链配送队伍,完善了“产、供、销”全产业链条,打通了由产到销的通道。

  如今,销售问题解决了,当地百姓成为了购买鸡苗的主力军,以品质为蕴的乌骨鸡变成了一把“致富钥匙”,激活了一方产业,带富了一方百姓。2021年,枧槽苗族乡峰岩乌骨鸡年产值达到500万元,孵化场年产值达到200万元。

  产业带动全域兴

  “枧槽苗族乡作为民族乡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民族乡镇的产业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民族的共同努力。”谈到枧槽苗族乡的未来发展,少数民族干部、枧槽苗族乡乡长古波充满了信心。

  2021年,枧槽苗族乡民族非遗文化工艺馆建设等5个项目在九龙村落地,这是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在当地投入的第11个项目。过去一年,叙永县委统战部争取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225万元,实施枧槽苗族乡九龙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项目11个。

  近年来,枧槽苗族乡以产业振兴为“引擎”,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为动力,发展苗族特色文化、康养文旅等产业,逐渐形成川南特色民族文化的产业链。为突出“特”,以蜡染扎染刺绣技艺非遗文化传承基地为平台,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促进民族间的交流交往,推广民族文化特色,形成“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的文旅发展模式。为传承好民族文化,致力于基层群众服务的高质量,开展苗语、彝语培训近500人次,扎染、蜡染等民族文化技艺培训1800人次,还开展苗族诗歌收集等,形成《且兰考》等诗词集。

  2022年,枧槽苗族乡结合苗乡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便利交通区位优势、富集生态康养资源,发展苗族优势文化产业,与分水罗汉林和摩尼仙草湖形成错位互补发展,打造少数民族特色示范乡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