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在线

在川过年,成都各大景点推出哪些“新玩法”?防疫工作到位了吗?
2021年01月28日 14: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靳晓沛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春节,受到疫情影响,各地倡导“原地过年”,不少外务工人员将在四川团年,度过一个有着浓浓川味的春节。

  为满足市民游客需求,今年,成都各大景区景点将推出哪些新活动、新玩法?忙着为市民、游客营造热烈节日氛围的同时,防疫工作做得如何?1月27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武侯祠、宽窄巷子、欢乐谷等热门景点。

武侯祠博物馆内,工作人员正在布置花卉,迎接新年。(靳晓沛 摄)

  赏花、看展、烟火表演、舞龙舞狮

  各大景点活动丰富

  “一二三,抬起来。” 1月27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十几名工人正在沿着主干道摆放花卉盆景,罗汉松、蕙兰、海棠、兰草、郁金香等花草,将古朴的建筑点缀的格外淡雅恬静,新年的气氛铺面而来。

  博物馆园艺师向记者介绍,这些盆景花卉将会陆续在春节前布置完毕,届时还将搬运更多的时令花卉装点景区,给游客一个“春意盎然、芳香扑鼻”的春节。

  春节期间,游客还可在博物馆观赏《妙想天开:米芾的书房——襄阳市博物馆藏书法拓片展》,欣赏近30幅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的珍贵书法拓片,感受米芾眼中属于宋人的诗情画意与生活情趣。

极地海昌公园。(靳晓沛 摄)

  在海昌极地海洋世界,为营造干净整洁的游玩环境,园区内三位保洁人员正在用高压水枪冲洗着地面,除尘过后的景区焕然一新,前来游玩的小朋友们正在嬉闹、跑跳。

  随着大中小学陆续放假,景区人气陆续回升。不少家长带着刚刚放寒假的孩子来到这里,享受着、惬意的亲子时光。家住海洋世界周边的汤敏也带着八岁的儿子来到这里参观游玩,”既愉悦了身心,孩子又能学习海洋知识“。

  工作人员贺兴凯介绍,春节假期,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将开展变脸吐火、舞龙舞狮等陆地巡演和水下舞龙等馆内演出,已经搭建完毕的极地冰雪节极地小镇也会在春节假期正式迎客,科普走廊、真人娃娃机等装置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此外,新近入住园区的北极狼和北极狐等“新宠”也会在春节期间露面,向各地游客送去新年问候。

  在成都宽窄巷子,商家们也正在为迎接新年做准备。今年倡导“在川过年”,宽窄巷子景区也动员了多个商家推出了“宽窄门里年夜饭,巷里巷外好时光”活动,邀请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洞栋等学者与游客一起品天府美食,讲成都故事。

  记者还从成都欢乐谷获悉,春节期间,这里将上演一场靓丽的烟花表演。届时,周边市民游客都能观看到这场表演,共同庆祝新春佳节。

  大部分景点防疫措施严格

  部分环节存在隐患

  各大景区、景点落实疫情防控情况如何?1月27日下午,记者随机走访成都欢乐谷、宽窄巷子等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发现,部分点位、环节防控严格,部分点位、环节还存在隐患。

  在成都欢乐谷,随着全省大中小学陆续放假,亲子游、学生游游客近期也多了起来。尽管是工作日,地面停车场上仍有一大半车位已经停满。园区入口处,十几分钟内有十余名游客陆续入园。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出示带口罩、健康码的提示。成都女孩万可心与男朋友早已在美团上买好了票,出示门票、健康码,检测完体温后成功入园。

欢乐谷入口处,游客接受体温检查并出示健康码。(郭静雯 摄)

  100多个开放项目中,双塔蹦极、过山车、大摆锤等“经典”项目最受欢迎。下午3点半左右,14岁的成都女孩李艺洁与2名同学结伴来到欢乐谷游玩。她们刚刚体验完过山车,工作人员正在对她们坐过的座位消毒。“游客不是很多,几乎不用排队,工作人员会提醒我们戴上口罩,座位上能闻出消毒水的味道。”

  不过,也有游客注意到,景区入口处的提示牌上只说明了执行最大承载量75%的限流措施,但并未说明具体数量。打开欢乐谷官方微信预约平台,也无法看到余票数量。”这样可能不便于游客合理安排行程。“一名游客表示。

  此外,在过山车等部分热门项目入口处,记者也未发现引导游客间隔排队的相关设施。去年万圣节期间,景区当日游客即达到最大限量,不少游客在OTA平台上反映,“拥挤”、“人太多了”,鬼屋等热门项目更是需要排队等候2小时,现场也没有工作人员引导人流、注意间隔。

游客在宽窄巷子入口处,注册天府健康通。(郭静雯 摄)

  今年春节期间,类似的情况是否有可能再次发生?如何有效避免游客聚集?欢乐谷市场部品牌经理刘静月表示,目前景区已按照规定实行预约限流措施,每天的游客最大承载量为3.75万人,一旦达到最大限额,各大平台会停止售票,并在官方渠道发布消息。

  记者随后又来到宽窄巷子,发现个别商家店员有未戴口罩的情况。此外,按照成都市防疫相关要求,家庭聚餐倡导不超过10人。记者随机采访宽窄巷子内一户知名餐厅,工作人员却表示目前未响应该倡议,预约年夜饭没有人数限制。记者在预约册上看到,目前已有多个十余人的团体预约了春节期间用餐,人数最多的一桌有18人。景区物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商家带头执行,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