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大剧院“上新”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2024年01月28日 17: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8日电 (唐倩)1月28日,四川大剧院“年在剧场”民俗文化节的门头分外醒目,剧场内公共文化空间张灯结彩,四处贴起精巧的楹联,挂起绚丽的花灯,一派喜迎新春的景象。

2024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海报。(四川大剧院 供图)
2024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海报。(四川大剧院 供图)

  据悉,从1月28日至2月4日,这里将持续举办为期8天的2024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本届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四川天府演艺集团主办,在2023年“惠剧蓉城”四川惠民演出季收官演出之际,邀请千位市民游客感受最接地气的“四川特色传统年俗”,让市民游客在剧场穿越时光,体会记忆中的“年滋年味”,让文化惠民更加惠得实、惠得广、惠出彩。

  书画贺龙腾,翰墨迎新春。为了更好地向全四川人民呈现美术事业发展的硕果累累,四川天府演艺集团联合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四川省诗书画院、内江市文广旅局等单位,共同举办迎2024新春书画展,展出四川著名画家张大千真迹、第三届四川艺术节文华美术奖获奖作品等共计100余件。

  这些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摄影等各个类别,展出的作品创作主题鲜明,既有巴蜀地域特色,又有时代气息;既有大量关注现实、反映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有不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展现四川人文风貌的作品。参与主体众多,既有国有画院、美术馆、文化馆,也有民营美术机构;既有知名艺术家,也涌现出大批崭露头角的新秀。可以说这次精品展汇聚了一百多年间巴蜀书画领域的精粹。本次展览将于1月2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4日。

  值得一提的是1月28日至1月29日,全省非遗传承人、书法家等文化工作者,将在四川大剧院市民广场开展写春联、画年画、贴剪纸等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新春祝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体验场景,带领现场参与者们寻找巴蜀年味,追寻城市记忆,为大家送上龙年新喜气。活动中,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副副寓意着祝福与祈愿的春联随笔而出。在这里,喜庆的春联、窗花、年画成了抢手的“年货”,前来领取的市民络绎不绝。

音乐剧《青城山下》宣传海报。(四川大剧院 供图)
音乐剧《青城山下》宣传海报。(四川大剧院 供图)

  作为迎新春惠民演出活动的特邀剧目,音乐剧《青城山下》实行5折购票,以全场140元—40元的纯惠民票价,邀请广大群众走进剧场,1月28日至1月29日每晚7:30分四川大剧院大剧场,聆听青城山下白素贞的故事。

  1500年前,没有西湖,没有断桥,没有许仙,只有白素贞和小青……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创排出品的音乐剧《青城山下》,该剧改编于家喻户晓神话故事《白蛇传》,本剧在原作基础上进行了重构,把故事往前回溯,以新的视角切入,深入挖掘小青对白素贞默默追随、不离不弃的前史原因,让观众从不一样的角度再看这个经典传说,让古老的故事更具现代意识的阐释。

  此次活动是对四川文化成果的生动展示,也是民俗文化与演艺革新更新建设的一次融合。四川天府演艺集团将把文化建设与文旅产业紧密结合,持续加强文化产业导入与文旅融合的挖掘、传承巴蜀历史文化底蕴,用“老味道”打造“新亮点”,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剧场,一边触摸历史、感知时代变迁,一边休闲娱乐、共赏巴蜀文化新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