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青神:观萤“火”出圈成“靓”名片
2024年04月16日 21: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6日电 (余文 王清 吴敏)“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连日来,青神县的乡村夜晚,因为萤光闪烁而变得格外迷人,原本宁静的乡村,成为众游客纷纷前往的观萤热门之地。

夜幕降临萤火虫开始出动,如同点点繁星在夜色中翩翩起舞。青神融媒供图
夜幕降临萤火虫开始出动,如同点点繁星在夜色中翩翩起舞。青神融媒供图

  夜幕降临,萤火虫开始闪烁起来,如同点点繁星在夜色中翩翩起舞,形成一片梦幻景象。“知道青神这边有萤火虫,专门开车带家人过来看,沿途竹林、水沟边有很多的萤火虫,就像在太空银河漫步一样。”游客赵倩称。

  据了解,萤光闪烁的乡村夜色,不仅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也为当地乡村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距离成都仅1.5小时车程的青神,已经被川A大军攻陷。”网友们茶余饭后的这句笑谈,不仅仅是对观萤热度的调侃,也是青神进入成都都市圈后抢抓机遇发展乡村旅游初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随着观萤热度的不断上升,乡村夜经济逐渐兴起。村民们借此机会举办篝火晚会,推出地方特色美食,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体验,也为乡村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萤火虫观光引来很多游客,他们上山观萤后再来逛夜市,购买地方生态腊肉、竹笋、鸡蛋等土特产品,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把特产卖出去,真是好生态带来了好效益。”村民刘冬称。

开心玩耍的游客。青神融媒供图
开心玩耍的游客。青神融媒供图

  此外,周边农家乐、民宿和餐饮也迎来了大量游客,村民收入显著提高。“将萤火虫与文旅业态相结合,组织开展栽竹、挖笋、萤火虫科普、竹乡写生等各类研学活动。目前全镇共有餐饮、民宿等40余家,观萤以来,新发展10家,已累计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千万元。”青神县瑞峰镇文化旅游宣传干事张世兰称。

  萤光虽美,但很脆弱。为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青神县一方面加强对萤火虫生态环境保护,另一方面积极发展与萤火虫相关的旅游产业。通过建设观赏区域、引导服务等方式,让游客更好地欣赏萤火虫的美丽。“有护萤员监测萤火虫状态和环境变化,并在观萤点路边设置警示牌,村干部和志愿者们每天还会到现场引导,告知游客不要开灯和大声喧哗。”张世兰表示。

  据悉,萤火虫成为外地游客认识青神、了解青神、爱上青神的一块敲门砖,也让许多游客们发现了青神。青神县也充分利用自身特色优势,走出了一条独特、可持续发展的文旅融合之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