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籍“蓉漂”阿邦在成都教泰拳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5:35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泰拳不仅是一门传奇的格斗技艺,更是泰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如今,泰拳越来越受到中国年轻人的喜爱。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家泰拳馆内,今年28岁的泰国青年阿邦正在教学员泰拳技巧。这位泰国拳手在成都教泰拳已有5年时间。

  阿邦在泰国农村长大,自幼习练泰拳,曾是职业拳手。作为穷人家的孩子,他曾希望靠一双拳头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泰国拳手众多,竞争激烈,他运气不佳。2018年,阿邦偶然来成都比赛,人生“擂台”从此转变。在师父的帮助下,阿邦顺利来到成都教泰拳,成为一名“蓉漂”。阿邦坦言,自己有一个4岁的儿子,最初来中国教泰拳也是想赚钱养家。

  【同期】泰拳教练 阿邦

  2018年的时候,我大学读完了,我(就)停了比赛了。我想在中国当(泰拳)教练,是因为中国人有很多喜欢泰拳,如果来中国的上班,工资高一点。

  【解说】因为不会说汉语,无法正常与人交流,让阿邦很不适应。后来,在拳馆老板和泰国同事的帮助下,阿邦一点一点学习了汉语,逐渐适应了“蓉漂”生活。工作之余,他喜欢在家休息。但说起成都美食,阿邦却滔滔不绝。

  【同期】泰拳教练 阿邦

  如果在家我经常自己做泰国菜。如果成都的菜我喜欢吃火锅。火锅它味道是辣(的),跟泰国(菜)一样辣。

  【解说】阿邦介绍,来中国之前,他对中国的印象几乎全来自电视,曾觉得中国很古老很遥远,来了后却发现大不相同。在成都教泰拳这几年,阿邦认识了中国,也更加了解中国人。阿邦表示,这几年成都学泰拳的人越来越多,他很享受学员的蜕变,也乐于将泰拳文化带到中国。

  【同期】泰拳教练 阿邦

  中国人都很热情,我(的)学生他们跟教练都很(有)礼貌。泰拳可以保护自己,练泰拳的时候,人身体可以(变)很好,(也可以变)勇敢。泰拳可以用(身体的)全部,用手、用腿可以保护自己,不用拿东西打,如果(有人)很近他抱你,你可以用肘(来反击)。

  【解说】阿邦透露,目前自己在成都的收入是同龄人在泰国的3倍左右。而他也早已爱上了成都这座城市。

  新冠疫情发生后,阿邦已两年多没回家,靠着每天的视频电话缓解思念之情。阿邦说,疫情结束后,他要把父母、儿子接到成都来,一家人一起去看乐山大佛。

  【同期】泰拳教练 阿邦

  我去看过乐山大佛,很好看,很好玩。如果没有疫情了,我想带我爸爸、妈妈,带我儿子来看一下、来玩,看乐山大佛。我想(在这里)上班到我儿子可以上班了,他可以管自己了,我再回泰国。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