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都社区食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幸福“食”光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13:57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香辣兔、宫保虾仁、干煸无筋豆肉沫......4月7日中午,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的机场路社区食堂里,饭菜香气四溢,陆续有居民前来用餐。

  据了解,机场路社区食堂设置近40个餐位,占地约100平方米,提供早午晚餐服务。该食堂负责人王允靖介绍,社区食堂所有菜品都结合营养师建议,由专业厨师搭配,套餐分为川味和清淡两类,以满足不同群体用餐所需。

  【同期】食堂负责人 王允靖

  我们的价格是比较实惠的,我们的正常套餐是20元(人民币)一套,但是老年人享受了优惠之后,大概是15块钱就可以享受到我们一个两荤一素一汤的一个套餐。然后我们的营业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的7点,日均大概有120人来吃饭,其中老年人占40%左右。

  【解说】王允靖表示,为了让居民吃得放心、吃得满意,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社区食堂所有原材料均可溯源。

  【同期】食堂负责人 王允靖

  基本上我们能做到一个月不重样我们的菜式, 食堂所有的原材料都是可溯源的。所有的制作过程都是可以现场看到,可视化的,并且每餐都会有留样,进行48小时留样检查。

  【解说】66岁的居民张兰芳在家不想做饭时,都会和老伴来社区食堂。张兰芳介绍,食堂开业她就来试吃过,觉得味道价格都很不错,今天已是她第三次来社区食堂用餐。

  【同期】社区居民 张兰芳

  已经很优惠了,在外头吃这个(价格)肯定吃不上,主要这里面也干净、卫生,老年人有时候不想做饭过来就挺方便的。

  【解说】机场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勇淇介绍,目前社区常住人口约7万人,其中,老年群体超6000人。社区在开展服务过程中,了解到很多老年群体存在做饭难、吃饭难等问题,便萌发了建立社区食堂的想法。

  【同期】机场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黄勇淇

  我们也对老年群体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于是社区在进行多方考察后,与社会企业合作,创办了我们这个机场路社区食堂。

  【解说】此外,社区食堂还建立了微信点餐群、开发了“花甲社区食堂”手机小程序,为不想堂食或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现场音】阿姨,这是给你送的餐来了。(哦,谢谢)

  【同期】社区居民 刘明珍

  今天我去跳舞蹈去了,我说我不想做饭,我就给他们发了个微信,马上就把饭给我送上来了。有些老年人走路做饭不方便的,这样送来是很方便的。

  【解说】此外,社区每个月还会提供不低于200份的公益餐,让更多有需求的群体受益。

  【同期】机场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黄勇淇

  社区食堂的创办,提升了我们社区老年群体的精准化服务水平,让每一位老年人享受健康、安全、便捷的用餐服务。下一步,社区将以社区食堂为基础,构建为老服务的集成点,切实提升我们老年群体在社区生活的一种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