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国新闻网

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让青城太极在全世界发扬光大
2021年02月01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021首届成都市“非遗在社区”春节联欢晚会青城武术节目彩排现场。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9日电 (起钰婷)1月下旬,四川省武术文化研究会会长、四川省非遗项目“青城武术”代表性传承人刘绥滨正带领徒弟们演练青城太极,为参加2021首届成都市“非遗在社区”春节联欢晚会做准备。

  青城武术拥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武术四大门派之一,发源于中国道教圣地、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作为中国武术协会唯一确定青城派代表人物余国雄授权的青城派第三十六代掌门人,刘绥滨继承了历代单传的青城太极,并将其推广到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领超过100万人进行学习。

  四川省武术文化研究会会长、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城武术”代表性传承人刘绥滨。 王磊 摄

  “青城太极很符合当今养生的潮流,适合现在人们追求健康长寿的新理念。”据刘绥滨介绍,作为青城派历代掌门人秘修的养生、技击绝技,青城太极重视调养心神,强调健全的人格和心理修炼,提倡精神文明和道德自律,是道家“外练筋骨皮,内练精气神”内外一体的深层修练方法,并与其他太极拳有着明显不同的特点。“在外观上,青城太极会出现抬头埋头、抬肘抬肩、挺胸凹胸等常规太极不常见的动作,结印、涌动、拉筋更是青城独有;在目标上,青城太极最大的追求是延年益寿。”

  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展示青城太极。 王磊 摄

  2000年,刘绥滨接任青城派掌门之位,立志要将青城太极发扬光大。他将功法严密的青城太极简化成“三十六式”“十八式”“十三式”“九式”“六式”等适宜各年龄段、各行各业人士练习的打法,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广泛传播。为了增加青城武术的曝光度,今年56岁的刘绥滨一直活跃在微博、抖音等各类网络平台。如今,刘绥滨抖音粉丝数量已突破122万,微博粉丝超过59万人。

  除了通过媒体发声,刘绥滨还与世界各地的武术协会、道教协会、健身气功协会以及大学和文化中心等建立合作,在学校推广青城武术课间操,奔赴海内外进行实地教学等。同时,刘绥滨还积极出版青城太极相关书籍、光碟,努力扩大受众覆盖;参加各类武术比赛并获得荣誉……他用20年的不辞辛劳,换来青城太极的门生遍及全球各行各业,包括知名电影《功夫熊猫》主角阿宝都把青城太极作为制胜敌人的绝招。

  “人们练太极,所获得的不仅是身体健康,更重要是体悟太极中‘平衡’的智慧。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练太极获得内心平和,国家就会更稳定,世界也会更加和平。”2020年12月,“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消息令刘绥滨十分欣喜。当前,青城武术也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

  “要想真正把中国的武术传承推广,就得打破过去门派的限制。”刘绥滨表示,近年来,青城派与政府力量合作,积极创办巴蜀武术养生学院,系统化培养武术人才;成立川渝体育非遗创新发展联盟,整合川渝体育类非遗方面的项目、人才、资源和支持力量,向公众更好展示和传播巴蜀武术文化,帮助更多习武者和体育类非遗传承人就业增收。“待疫情过去,我们还将规划举办大型体育类非遗赛事。中国武术的明天,值得期待!”(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