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国新闻网

乡村振兴题材影片《战旗飘飘》首映礼举行
2021年05月26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分享到:

  电影《战旗飘飘》上映并在成都举行首映礼。王爵 摄

  中新网成都5月26日电(王爵)25日,以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为原型电影《战旗飘飘》上映并在成都举行首映礼,这也是全国首部乡村振兴题材影片。余涛担任导演,张未担任制片人,刘牧、张定涵、冯荔军、王侃、李大强等主演。

  影片历经三年创作,讲述了旌旗村支部书记马先贵带领大学生村官等年轻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全体村民走上致富创业的乡村振兴之路的故事。

  从2007年成都被确定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战旗村先后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试水,敲响四川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一个成都市郊的普通小村落,通过发展以豆瓣加工带动乡村旅游的现代化产业,华丽“变身”成为一个全国瞩目的现代化乡村。

  在首映典礼上导演余涛向大家分享了创作历程。“2018年初我们开始启动这个项目,前前后后到战旗村进行了三次采风,收集到了许多感人的真实故事,农村改革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战旗飘飘》中旌旗村村支书马先贵,是一位退伍军人,放弃了城市里的工作回到农村,倾尽全部精力想要带领村民走上一条共同致富之路,在这个过程中,遭遇了不少挫折和误解。据了解,马先贵的原型,是战旗村村支书高德敏和其前几任村支部书记,他们带领战旗村积极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的真实经历,通过艺术化加工的方式,以此创作了一批丰满的现代农村人物,在影片中进行了呈现。

  2020年底,《战旗飘飘》亮相2020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荣获“乡村振兴优秀影视作品”。上映前,《战旗飘飘》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指出,影片具有较高的思想、艺术价值,做到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确导向与正能量激发观众、引领观众、感染观众。《战旗飘飘》有生活的质感、扎根于人民,进入第一现场,给观众以强烈的新鲜感和“现场感”,呈现出了鲜明的时代内涵和人文情怀,展示了全新的乡村审美感受。

  影片在成都郫都、大邑等地取景拍摄,连片的油菜花田,乡村小道蜿蜒,串联起一栋栋美丽的乡村小屋,还有美味诱人的豆瓣酱、精美的蜀绣制品等,展现出一幅川西平原的大美画卷。

  余涛说,“回想影片创作初期,主创团队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走遍成都大部分乡村,调研采风多达两个月,终于,找到了影片各个原型人物,也找到了电影主要故事和情节的素材。”将这些来源于真实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以艺术手法搬上大银幕,用一个个真实的奋斗事迹,一个个发生在奋斗路上的人和事,来表现中国乡村正在发生的最真实的状态和面貌。

  影片中饰演马先贵的刘牧,曾出演过多部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拍摄这部影片,深入体验了如今四川的乡村建设,既有绿水青山的梦里田园美景,配套设施等也十分完善,生活很富足,非常现代化。”刘牧说。

  电影《战旗飘飘》已被纳入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推荐片目。首映后,该片将继续开启全国公映之旅,以文艺精品力作,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