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ft > 中国新闻网

刘永好谈乡村振兴:应推动形成“万企兴万村”
2021年03月15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脱贫攻坚战役完成后,乡村振兴这场新战役怎么打?2021年中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兴旺发展才可持续。他倡导更多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发挥自身力量,形成“万企兴万村”。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因为我们这些企业家好多都从事产业的,有好多从事农产业的,那么他们有技术,有组织有资金,能够帮助一些特定的村。假如说我们能够动员起来,形成万企兴万村,帮助上万个村庄都能够走出自己有特色的,叫做兴业的道路的话,我觉得返贫的问题就解决了。我觉得要国家政策支持,同时让更多的企业家来参与,同时还要调动我们这些农民农户的积极性。

  【解说】目前,新希望集团已计划未来五年内投资500亿元人民币,重点布局以生猪养殖、肉制品深加工为主的肉蛋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

  【解说】除产业振兴外,刘永好认为,如何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也是发展乡村振兴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国家其实农业院校也蛮多,但是学农的真正从事农产业的只有30%,而70%多转到城里边就转到非农了,这是很大的损失。我们国家为了支持农产业,家电下乡、洗衣机下乡都给补贴,那么我们人才下乡也应该给补贴。假如说对下乡的大学生每年给1万块钱补贴,使得在农村的收益能够跟城里面接近或者相当,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就下去了。假如连续补他两三年。那么更多的科技人员,农村技术人员,那么就能够帮助农业的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解说】刘永好还提出,未来数字经济将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养猪为例,技术的深度应用将体现在改善“猪周期”、科学育种等方方面面。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拿我们养猪来说,猪周期是过去这几十年绕不开的话题,为什么?因为信息的不通畅,怎么样让养猪盈利能够不要那么大的波动,这可以通过数字化来实现。假如建立一个养猪、种猪和养殖格局的大数据体系。那么这样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猪周期的影响。在另一方面我们的育种上,在农田的种植上,科学施肥,智能的检测等等。我觉得这些跟大数据跟新的科技都有关系。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相关推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