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卧龙:“2020级”大熊猫宝宝集体“拜年” 祝“牛运滚滚来”
2021年02月03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020级”大熊猫宝宝在四川卧龙集体“拜年” 。 安源 摄

  (新春走基层)四川卧龙:“2020级”大熊猫宝宝集体“拜年” 祝“牛运滚滚来”

  中新网四川卧龙2月3日电(单鹏 安源)“祝大家新春快乐,牛运滚滚来!”3日,在饲养员怀抱中,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10只“2020级”大熊猫宝宝亮相四川卧龙神树坪基地,向全国人民送去牛年新春祝福。

  当日上午11时,大熊猫宝宝的“奶爸”“奶妈”们抱着10只大熊猫宝宝走进“熊猫幼儿园运动场”,随后将大熊猫宝宝们放进贴有熊猫图案的“新年萌盒”内。在现场,每只大熊猫宝宝还有一个贴着福字的“竹篓红包”,里面装着胡萝卜等零食。在“自由活动”时间,大熊猫宝宝对着运动场内用纸板搭建的“小火车”“小城堡”又闻又咬,憨态可掬。

  “2020级”大熊猫宝宝品尝“零食”。 安源 摄

  据介绍,此番亮相的大熊猫均在2020年出生,平均年龄在半岁左右,其中年龄最长的是出生190多天的“芊芊”双胞胎姐妹花,最小的是出生120多天的“淑琴”龙凤胎;“淑琴二仔”出生体重仅57.1克,是2020年出生体重最轻的大熊猫宝宝。

  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专家张贵权介绍,2020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繁育存活幼仔25只,其中本部22只,国外3只;该中心科学合理推进繁殖工作,产仔大熊猫均为自然交配受孕,现在幼仔均由母亲哺育。

  “2020级”大熊猫宝宝在“熊猫幼儿园运动场”玩耍。 安源 摄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科研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共繁殖存活幼仔155只。目前,该中心圈养大熊猫330余只,占全球圈养总数50%以上,还成功野化放归圈养大熊猫6只。在此期间,5只雌性大熊猫参与野外引种,有2只先后产下幼仔8只,存活7只,丰富了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优化其遗传种群结构。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表示,目前中国大熊猫圈养种群数量持续稳定增长,现达到633只,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受保护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从139万公顷增长到258万公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