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两会聚焦公园城市建设 科技赋能提升未来竞争优势
2021年02月05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市政协委员田红接受采访。 祝欢 摄

  中新网成都2月4日电 (起钰婷 祝欢)2020年,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首批76个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建设全面启动,“百个公园”示范工程有序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保护修复稳步推进,新增绿地面积2004万平方米,保护修复川西林盘204个,“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为城市新名片……4日,在成都市市长王凤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成都交出这样一幅大美公园城市的绿色答卷。

  “十三五”期间,成都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城市生态价值永续发展优势迅速集聚,公园城市大美形态加速呈现,在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在正在召开的成都两会上,“公园城市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打造数字化生态价值大数据平台,建设能源自给型城市主题公园,营造绿道科普场景……让科技赋能公园城市建设,将提升成都未来的城市竞争优势。

  “成都可以通过营造绿道科普场景将绿道科普教育、绿道沿线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社区发展治理于一体打造科普公共服务平台。”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鹏表示,科普公共平台的打造将激活区域科普要素,满足广大市民的科普需求,促进相关产业发展,转化绿道的生态价值,同时提升市民幸福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据蔡鹏介绍,成都市科协正在大力实施“科普场景”工程以及《成都市天府绿道科普场景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在1.6万多公里绿道的重要节点上,助力打造一批以“天问”“虫鸣”“鸟语”“花舞”等为主题的科普体验场景,着力将上班的路、回家的路、休闲的路成为科学体验之路。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防治技术保障中心主任田红有过多次在成都各个公园游玩的经历。她了解到一些公园在绿化用水上使用了自来水。“在全球水资源存在匮乏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节约用水,绿化用水可以使用再生水。”田红希望今后能够通过科技的力量,改善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中的水资源分配,合理使用再生水。

  科技赋能公园城市,同样是为了提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幸福体验。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作为一名长期耕耘在文化艺术推广普及、文旅消费新场景营造等战线的成都市人大代表,她建议将天府绿道沿线文化、文创、文博类艺术村落、艺术园区有机融入锦城绿道,聚力“沉浸式文化空间”打造,凸显天府绿道生态、艺术、文创、美学、经济、人文、生活等方面的多元化价值,从而达到生态投入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价值的可实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