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森林消防:坚守在森林防火前沿只为守护那一片绿
2021年02月17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森林消防员帮助游客将小孩送往安全地带。 杨祥鹤 摄
森林消防员帮助游客将小孩送往安全地带。 杨祥鹤 摄

  中新网成都2月15日电 (刘忠俊 曾鹏 邱魏红)15日,农历正月初四,海拔3800余米的达古冰川景区,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各地驻防分队的消防员们顶着寒风穿行在山林间,守护着大山里这片茂密的原始森林。

  达古冰川山顶终年积雪,气势磅磗,山峰错落有致,形成年限达亿年。晶莹的冰川与青葱的森林迎来了一片“新蓝”,来自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森林消防员们为守护这片原始森林,春节期间坚守在森林防火最前沿。

  山林间携装巡护执勤的森林消防员。 杨祥鹤 摄

  刚入职的实习消防员索朗扎西,从小生活在若尔盖草原,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事业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大专毕业后得知森林消防队伍招录消防员,第一时间报名,录取后被分配到了汶川森林消防大队工作。

  入队以来,索朗扎西刻苦训练积极学习,特别是担负驻防任务以来,对森林消防队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经过一个多月的驻防生活,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这支队伍的使命与责任,能守护这片森林,十分光荣。”索朗扎西称。

  据了解,森林消防驻防分队执勤点在海拔高达3800米至4200米之间,最低气温零下15℃,执勤中队员们经常都会遇到高原缺氧导致的呼吸困难等情况,遇到冰雪天气眼眉、睫毛还会结上冰晶,裸露的皮肤如刀割一样疼。森林消防员们除防火执勤、宣传、携装巡护等任务外,还要主动为景区承担维护秩序、救助游客等任务。

  峨眉山森林消防帮助游客找到走失的小孩。 黄小龙 摄

  驻防分队的消防员大多是“95后”,其中还有很多都是刚入职不久的实习消防员。通过驻防生活,逐步让这些年轻的森林消防员深刻理解到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神圣使命。

  森林消防驻防分队副班长旷宏刚入职5年来,从未和家人在一起过个春节,似乎已忘记了家中的年味,对家已是一种期盼,也是愧疚。“新入职消防员更想家,让他们回去过年吧!”每次假期统计回家休假时,旷宏刚每次都把机会留给了年轻消防员,自己选择了坚守在森林消防一线。

  在峨眉山,一场雪后的山间石板小路因结冰更加湿滑。“杨泽、胡杨你们在什么位置?”正在峨眉山金顶执勤的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驻防分队的消防员李江注意到一名女游客神色慌张,不停喊着一个人名字。原来该名女游客带着自己的两个小孩来峨眉山旅游,上山时突然走散了。

  森林消防员在景区协助维持秩序。 杨祥鹤 摄

  消防员李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用对讲机呼叫队友,带队的郭振得知情况后,立即通知所有执勤的消防员展开拉网式寻找。经过大家20多分钟的搜寻,消防员周晓龙在景区杜鹃池边的丛林里找到了正在玩雪的2名小孩。随后,周晓龙带着小朋友在华藏寺门口与他们的妈妈汇合。春节期间,森林消防员们已先后四次帮助游客找寻走丢的孩子。

  春节本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但驻防点的森林消防员们却格外忙碌。清晨,大山里的天空还是星光点点时,起床的哨音已打破了森林里的寂静,森林消防员们再次踏上了巡护之路,开始了一天的紧张执勤生活。“儿子在单位还适应吗,你要好好工作,这是一个光荣的职业。”“妈,我正在和战友们一起在森林里开展巡防,您不用担心。春节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妈妈请你原谅儿子。”即将走出驻地时,消防员昌王多吉收到母亲的视频聊天时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