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川渝将协同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1年03月10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3月9日电 (单鹏)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9日在成都召开联席会议,会上提出,川渝两地招商引资部门将从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产业入手,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特色产业基地。

  川渝两地产业关联度较高、互补性较强,具备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产业基础。2020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去年4月,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与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签订《成渝地区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

  为加快川渝两地协同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会上提出,川渝还将共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促进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充分利用龙头资源和配套资源,推动产业成链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川渝‘抱团’有利于提高川渝地区整体推介效果,有助于区域协同发展。”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协调促进处处长陈昌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15市共签约项目901个,投资额10759.79亿元人民币,占四川省签约项目总金额的94.31%。

  当前,四川多地加快融入成渝产业生态圈,例如,四川广安瞄准装备制造产业,遂宁筹建川渝地区锂产业联盟,自贡、南充、遂宁、泸州等毗邻城市谋划建设川渝合作示范产业园,布局智能制造、新能源、现代农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等优势产业。

  “共同推动川渝毗邻区产业协同招商是两地招商引资部门今年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将开展联合调研,摸清产业底数,引领产业融合,推动川渝高竹新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等招商引资工作。”陈昌明表示。

  据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国内合作处处长秦天介绍,川渝两地招商引资部门计划于今年6月在上海联合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投资推介会”,面向长三角地区中外知名企业、商协会以及外国领事机构,推介川渝两地投资环境和机遇。

  此外,川渝还将于今年建立半年度投资数据交换机制,实现招商领域数据互通共享。(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