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扎根四川“竹乡”四年 台资企业让荒山大变样
2021年03月18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分批次栽种白茶。清水筑园供图

  中新网达州3月18日电(张辉爱 张浪)3月中旬,四川省达州市“川东绿竹之乡”大竹县台资企业“清水筑园”的2000余亩白茶基地,迎来了第一次采摘。清水镇高巩村村民李大婶,是这个月第7天乘坐公司的车来到基地采摘白茶了,每斤35元的采摘价格,让她又多了一笔收入。

  李大婶说:“清水镇这片山,以前是荒山老林,村民上山、下山来回一趟非得要六七个小时。现在好了,荒山土质得到了改良,路也修通硬化了,我们把这些荒山流转出去有收入,平时在基地里打打零工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

  分批次栽种白茶。清水筑园供图

  流转清水镇这片荒山的企业,正是大竹县委县政府引进的农旅文融合发展台资企业——“清水筑园”。截至目前,“清水筑园”已签订流转合同共计2万余亩,涉及高巩、拱桥坝、老书房、明光4个村,主要用来打造“有机森林康养公园”和“有机农业公园”。

  “这里有谷地、台地、丘陵,山上还有池塘、水库、溶洞,空气清新宜人,负氧离子含量高。”“清水筑园”负责人林云飞说,“在这个地方种植高山白茶、台湾有机蔬菜、水果、花卉,以及开发户外康养、休闲度假等都非常适合。”

  “流转的土地改良后,我们立即试种了台湾水果玉米、长茄子等30余种农副产品,均获得成功,在条件成熟时可随时进行大量投产。”“我们多批次栽种下的名贵白茶,成活率高达99.9%,比同行高出20%,预计再过两年就可以大规模采摘了。”来自台湾、浙江的种植专家分别说。

  大竹县台办主任李晓庆介绍,2017年,台资企业“清水筑园”这个项目引进后,县台办高度重视,按照县委相关要求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并设立专人对接联系,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定期进行走访调研,及时沟通解决制约该项目发展的20余项难题,涉及道路开挖、蓄水池修建等方方面面。

  不仅帮助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大竹县台办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邀请省、市、县各级领导及高校专家实地到“清水筑园”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同时还多次组织林云飞及其企业骨干分别到浙江、重庆、四川等同行处参观考察、体验学习,全力帮助“清水筑园”快速成长。

  从以前的荒山老林,到现在的满山茶香。四年来,台资企业“清水筑园”让清水镇的荒山大变样,更带动了当地40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李晓庆表示,县台办将进一步发挥对台交流优势,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促进台资企业“清水筑园”更好更快发展,切实让清水镇这片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