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交通应急抢险突击队正式成立 系西南地区首支
2021年03月19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3月18日下午,四川省交通应急抢险突击队正式成立并亮相。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8日电 (记者 王鹏)四川省交通应急抢险突击队18日下午正式成立,这也是西南地区首支省级交通常备应急抢险突击队。

  四川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灾害事故多发频发,也赋予了交通应急抢险队伍特殊的使命。多年来,四川交通人在地震、洪涝、泥石流、堰塞湖等重特大自然灾害中,扮演着应急抢险的重要角色。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省交通运输应急力量主要依托交通骨干企业、公路养护机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等,有应急队伍300余支近1.4万人,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应急装备5000多台,储备应急运力(客、货车)2000余辆、海巡艇及抢险救助艇350余艘。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四川从2020年开始筹备组建一支常备人数在500人左右的交通应急抢险突击队,“主要是为了满足多重‘饱和攻击’状态和特殊时段交通应急抢险工作所需。”

  18日下午,四川省交通应急抢险突击队正式成立并亮相,队员主要来自四川交投集团、四川路桥集团、华川集团等大型企业。同时亮相的还有多台精尖抢险救援设备,如步履式挖掘机、全路面汽车起重机、21米应急快速桥、51米应急快速桥、75米应急模块化桥等特殊专用装备。

  “我们配备的全路面汽车起重机起重能力可达130吨,主副臂全部伸长可以达到91米,举升高度超过30层楼。”四川省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主任王雪飞介绍,该装备在2020年“京昆高速姚河坝大桥高位塌方”抢通工作中,利用其超长臂的优势,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高边坡排危作业,确保了高速公路按时恢复通行。

  王雪飞表示,该中心共有抢险抢通、保通、救援、后勤保障、物资储备5大类装备,包括100个小类、400多件,能满足多种灾害和复杂地形条件下的交通应急抢险工作。

  据悉,四川省交通应急抢险突击队下一步将开展多轮次的教育培训和实战演练,最终实现应急常备力量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满足复杂条件下“随断随抢、随抢随通”的需要,全力保障生命通道畅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