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跳水“难度王”变“歌王” 杨健“隔离日记”花样解锁奥运赛场另一面
2021年08月1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8月18日电 题:跳水“难度王”变“歌王” 杨健“隔离日记”花样解锁奥运赛场另一面

  记者 贺劭清

  “第一次走进奥运村,近距离感受奥运氛围的时候,真的可以用‘怦然心动’来形容,因为我整个跳水生涯、整个青春都在思念她,渴望见到她。”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亚军、跳水“难度王”杨健1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直言,此次奥运之旅已经成为自己人生中最精彩的一部分,哪怕留有一些遗憾。

  虽然中国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的佳绩结束了东京奥运征程,但赛场之外,民众对于体育的热情仍在持续。8月8日深夜,搭载中国奥运健儿的飞机抵达北京。他们的隔离生活不断在多个网络社交平台引爆话题讨论度,为奥运会这一全球顶级赛事带来新的关注方式。

  挑战用腹肌开瓶盖、用歌声送上七夕节祝福、分享运动日常……隔离期间,杨健用短视频的方式录制“隔离日记”,并在直播间与网友分享自己的生活、奥运感悟,其出色的嗓音一度被网友评为“被跳水耽误的歌手”。

 

  “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结束后,我还沉浸在比赛中,为自己的成绩沮丧自责,没有第一时间给队友祝福和拥抱。当时有网友批评我,但更多是宽慰,说‘银牌也是我们的骄傲’。”在杨健看来,中国观众的鼓励让他觉得温暖,这也成为了自己录制“隔离日记”的初衷——缓解奥运会结束后的低落,让更多网友了解运动员在赛场之外的生活。

  从一组数据中或许能理解那一刻杨健的自责。早在2014年,杨健便在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伦敦站跳出十个满分,以616.50分打破该项目赛制修改10年中的最高成绩,并在不久后的第十九届上海世界杯获得自己首个世界冠军。少年成名后是漫长的低谷,他甚至无缘里约奥运会。直至5年后,找回状态的杨健才在国际泳联光州世锦赛夺冠,重新站在世界之巅。

  杨健曾形容奥运会像“没见过面的爱情”。虽然东京奥运会是杨健的首次奥运之旅,但27岁的他已经是中国“梦之队”现役的年纪最大跳台运动员。来东京参赛前一个月,他才因为膝盖的伤病注射了3针封闭。这离他上一次注射封闭,才仅仅过去了5个月。

  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跳水“梦之队”取得了7金5银的佳绩,而杨健在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最后一跳中完成“世界第一难”的难度,获得112.75的最高分。“跳水比的是技术,而非身体强度,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在一个技术上反复磨炼,好动作是磨出来的。”在杨健看来,能够站在奥运赛场的运动健儿,都是各个国家的天才,最后比拼的就是“谁平时努力更多”。

  运动是杨健“隔离日记”的重要内容。事实上和大部分奥运健儿一样,隔离的每一天,杨健都会进行长时间的训练。“‘动起来’是对运动最简单的理解,在隔离房间哪怕走路、跳跃都是运动的一种方式。”杨健说,自己主要借助专业工具进行力量训练,希望在结束隔离后也能保持较好的运动状态。

  “跳水运动靠对水的感觉来带动整个训练效果,一旦休息,运动员的水感、身体状态会发生很大变化。”杨健说,备战期间教练、领队曾因伤病心疼他、劝他休息,但自己选择了继续坚持。“这个难度只有我能跳,我要保持我的状态,扛起我的责任,既然上了战场,就要坚持到最后。”

  杨健介绍,有时候观众会看到奥运健儿参赛时身上打有绷带,实际上绷带对运动员的动作感觉、肌肉协调有一定影响。但哪怕伤病严重,大家还是会坚持下去。也因此,奥运赛场上无论是斩获金银铜牌的运动员,亦或是没有取得理想成绩的运动员,自己都由衷敬佩,认为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伤病仍困扰着杨健,他表示,会在接下来的隔离时间保持一定强度的训练,为不到一个月的西安全运会做准备,并希望三年后能在巴黎奥运会取得理想成绩。“可能会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依然会全力以赴,我始终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