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大凉山13岁少年靠短视频自学篮球:点燃大山里的篮球梦
2021年09月03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凉山欧文”超37万点赞、播放量超过1000万的视频。 井子尔里提供

  中新网凉山9月3日电 (记者 张浪)蓝天、白云、青山,2日,在四川省凉山州,一个穿着11号球衣的男孩,在红土地上玩着篮球,右手猛地将球抛出去。看手臂肌肉线条,他很用力,似乎想把篮球甩向更广阔的青山,但一个转身,撑开左手接住了。一个漂亮的假传球,篮球“乖乖地”回到了自己的掌控之中。

  这个视频在抖音收获了超37万点赞,播放量超过1000万。创作者叫“凉山欧文”,评论里有人称他为“小欧文”,而凉山欧文自己给这段视频的配文是:大山里的篮球梦。

  “凉山欧文”本名井子尔里,今年13岁,是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的初中生。正如他的名字所传达的,他来自大凉山,喜欢篮球,希望成为NBA球星欧文那样的巨星。

  井子尔里家里有6个孩子,包括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两个弟弟。父亲曾外出打工,母亲在家里务农。家里经济不宽裕,还有负债,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一个大山少年的篮球梦想。

  和一般爱篮球的男孩不同,井子尔里的训练地不是正规的篮球场。他的视频背景,大多都是西南的自然风光,透彻的蓝天白云,脚下的红色球场不是橡胶味的,而是“原味”的土地。对于井子尔里来说,只要有个篮球,哪里都是篮球场。

  对篮球的珍视源于一次特殊的经历。3年前的夏天,井子尔里和另外3个朋友去打篮球,他和另外一个男孩不慎掉入水中,正好井子尔里手里抱着篮球,才没有溺水。另外那个男孩则没有幸存下来,不幸溺亡。

  篮球救了井子尔里的生命,原本他只是偶尔打球,从那之后彻底爱上了这项运动。当地没有专门的篮球训练,更别提什么教练了。很难想象,那些高难度的运球、投篮、上篮、扣篮等动作都是井子尔里平时看短视频“偷师”学来的,他的“教练”就是抖音等平台上教篮球动作技巧的账号。

  2020年11月,井子尔里自己做了木板球架,就搭在自己家,天天打篮球。尽管木板秋架看起来很“寒酸”,但井子尔里却很珍视它。平时和家里的兄弟姐妹一起帮家里干活,干完活其他人都休息,井子尔里却永远充满活力,在自己做的木板球架下打篮球。对于井子尔里而言,没有什么训练,就只是在打,就连暑假放牛都不忘带上篮球一路打。

  井子尔里觉得,自己只是一个热爱篮球的男孩。不过,篮球也给生活带来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在抖音走红后。由于播放量上涨粉丝增加,“凉山欧文”渐渐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现在,井子尔里的抖音粉丝已经有6.8万人了,多个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有人称他为大山里的“巨星”。

  凉山州的篮球“正规军”凉山黑鹰队在抖音上看到凉山欧文的视频后,私信邀请井子尔里加入,去重庆打比赛。在井子尔里被凉山黑鹰队带出去打比赛之后,仿佛村里所有的小朋友都喜欢上了篮球。对很多大山里的孩子来说,这或许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正规的、金属的、带玻璃的篮球架。(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