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绵阳:“最美教师”扶贫路上传递天使之爱
2021年09月12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绵阳9月11日电 (王怡欢 薛莹莹)近日,四川省庆祝第37个教师节优秀教师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院长黄琼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并登台领奖。

  2018年6月,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选派支援凉山脱贫攻坚的帮扶人员,已经50岁的黄琼主动报名,这一去就扎根大凉山整整3年。黄琼到达后被分配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补洛乡尾什沟村担任“四治”(治毒、治艾、治愚、治超生)专员,布拖是大凉山腹地的一个贫困县城。她住在该村活动室,初到时无水无电无网,院内白色垃圾随处可见,苍蝇满院乱飞;厕所是旱厕,出行的路上到处是牲畜粪便。黄琼说:“我们是来帮扶的,不是来享福的。”她以身为范,带动村民从整治周边环境入手打开了帮扶工作局面。

  黄琼还担任布拖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从事护理、院感管理,为提高当地护理人员服务意识和能力,她组织理论、操作培训50余次,培训数千人;质控在院、出院病历1万余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培训、督导100余次;连续两年在“5.12”护士节发起和组织开展理论、操作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她下乡义诊、上门送医送药、到学校进行青春期保健教育、参加防艾攻坚,还将自己熬制的预防中药分发给特木里村村民服用……她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工作,协助布拖县人民医院组建ICU、消化内科、肛肠科、脑外科、感染二科等,还为该院引进3名高端技能型人才,为提高当地医疗水平、方便当地群众治病就医竭尽全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刚回到绵阳准备与家人团年的黄琼毫不犹豫地成为一名“白衣逆行者”,第一时间赶回布拖,承担了医院总值班任务。在收治第一个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时,隔离病房护理人员都是新招聘的年轻人,他们既害怕又不知所措,黄琼说:“有我在,不怕!”她进入隔离病房照护病人,把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把希望和平安留给了患者与同事。

  黄琼作为绵阳市教育系统首批综合帮扶凉山州布拖县的教师,主动收藏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全国三八红旗手”“绵州女杰”的光环,俯身在扶贫一线执著耕耘,她以布拖为家、以彝族同胞为亲人、以脱贫攻坚为使命,从“客人”变“主人”,通过扶贫工作与布拖结下不解之“缘”,同布拖驻地干部并肩战斗倾力驰“援”,为布拖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倾力奉献了自己的才华和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