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地壳探测取得进展:新发现活动断层10余条
2022年04月22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中新社成都4月21日电 (单鹏 刘忠俊)记者21日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历时5年的四川省活动断层普查项目已进入尾声。此次普查新发现四川活动断层10余条,有助于该省未来高效科学开展地震风险防治。

  活动断层是破坏性地震的主要危险源。探测地壳中活动断层的分布及其活动特征和危害性,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进行避让,能够减轻地震灾害。

  四川位于中国大陆西部的青藏高原东南缘,境内分布有近百条各种规模的断层,其中约三分之一属于活动断层。四川是中国遭受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震害表明,断层快速错动的破坏力巨大无比,断层上的震害特别严重。

  为提升四川省抗御地震风险能力,2018年,四川省活动断层普查项目正式启动,编制四川全省“1:25万”(比例尺,下同)活动断层构造图,编制龙泉山断裂、马边—雷波断裂等7条重要活动断层“1:5万”活动断层条带状构造图,对四川康定、松潘等11个有断裂带通过的重要经济发展及人口密集城区开展“1:1万”活动断层探查,并建设“四川省活断层信息管理系统”。

  四川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周玮介绍称,此次普查是四川省地震局成立以来,在四川省活动断层探测成果方面得到颠覆性认识最多的一次研究,全面查清四川省境内主要活动构造与活动断层分布情况及其活动性,对判定未来强震可能发生的地点及其危害性提供基础支撑。

  四川省地震局研究员周荣军表示,此次普查对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利用、重大工程项目选址、城乡规划建设、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抗震救灾、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和防治、地震安评等具有重要价值。

  截至目前,该项目15个分项目野外工作均已完成并通过专家验收,73个子专题全部通过验收,预计今年将完成所有验收工作。届时,四川范围内活动断层空间分布、活动属性、发震规律等特点,以及未来一旦发生较强地震时城市区沿活动断层相对重灾地带的展布、震害分级和地震动参数都将给出。该项目还将针对性地提出活动断层地震危害对策以及相应城建规划建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