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南充:非遗传承人指尖上的面塑“三星堆青铜器”
2022年07月02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面塑版“三星堆”作品 。 何佳林 摄

  中新网成都7月1日电(王爵 何佳林)1日,在四川南充市顺庆区众立方文创空间,缩小版的面塑作品“三星堆”正整齐摆放着,这都是面塑非遗传承人尹吉明近几天刚创作完成的。

  尹吉明正在制作面塑版纵目面具。 何佳林 摄

  三星堆遗址最新考古发掘成果,再掀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纱,引起广泛关注。南充市顺庆区面塑非遗传承人尹吉明利用传统技艺将一组三星堆青铜器“搬”到了文创空间。尹吉明此次创作的作品取材于收藏在国家博物馆的三星堆出土文物以及其他青铜器。

  尹吉明正在制作面塑版纵目面具。 何佳林 摄

  “稍微难一点的就是‘青铜大立人’因为有很多细节。”尹吉明说,他做面塑已经有39年,也一直在关注三星堆考古发掘进程,所以想通过面塑与三星堆碰撞让更多人知晓面塑这一非遗技艺。

  面塑《桃园三结义》 。 何佳林 摄

  “这一组‘三星堆’,除了这件最吸引人的面塑版‘青铜大立人’还有面塑版‘黄金面具’‘纵目面具’等。都是我边看手机里的新闻图片,边研究出来的。”尹吉明介绍说,想用面塑做一个三星堆“同款”可得用点“功夫”。

  “先用蒸熟的米粉团调入色素,然后反复搓、揉、捏、切做造型,等造型捏到差不多样子的时候,就可以准备上色了。”尹吉明介绍说,比如这组作品的用色方面,既要表现青铜器的庄重、大气,又要表现面塑的色彩明了,这就难免在创作前,要历经一番“折磨”。

  尹吉明不仅用面塑模仿制作了青铜大立人、黄金面具、纵目面具等多件三星堆的出土文物,还制作出了大型三国面塑场景200集,作品融入丝绸文化、春节文化、嘉陵江文化、川东北农耕及民风民俗文化。现已创作出《陈寿写书》《桃园结义》《三英战吕布》《黎门射戟》《单刀赴会》《长坂坡》《草船借箭》及卡通三国人物100余件。

  面塑《长坂坡之战》 。 何佳林 摄

  尹吉明表示,学习面塑的人越来越少,自己现在免费带学生。这次制作的面塑版“三星堆”作品,除了有意思以外,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面塑,将面塑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面塑《百牛渡江》 。 何佳林 摄

  据了解,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包含了绘画、雕塑、服饰、装饰等元素,是在民间做面花食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用精面粉、糯米粉、盐等原料制作出各种人物或动植物形象。小小的面团,经过面塑匠人的巧手,便能成为一件件活灵活现、造型各样的面塑作品,不仅具有造型与色彩之美,更蕴含着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