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遥感影像显示:震后泸定水电站未见明显异常
2022年09月10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泸定水电站灾后周边地表形变量图。 SKYSIGHT四象科技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9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9日从SKYSIGHT四象科技获悉,遥感影像显示,泸定水电站大坝、泄洪区、发电厂房未见明显断裂、形变等严重受损迹象,所在区域整体地表较为稳定,未发现明显沉降区域,表明此次地震未对泸定水电站造成明显影响。

  9月5日12时,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四川大渡河泸定水电站位于甘孜州泸定县境内,为大渡河流域规划梯级开发中的第十二级水电站。坝址距下游泸定县城约2.5千米,距上游康定县城约44千米,瓦斯河口约17千米,是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效益的水电站。

  泸定水电站灾前遥感影像图。 SKYSIGHT四象科技供图

  为掌握震后泸定水电站最新情况,为前线应急救援指挥提供一手参考资料,SKYSIGHT四象科技第一时间协调国内外合成孔径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卫星影像数据,并通过自有遥感信息综合处理应用平台,对影像进行导入、滤波和增强等处理,并对比历史影像展开分析,发现震后泸定水电站未见明显异常,发电厂房等设施未见明显形变。

  地震的发生往往会使地表出现沉降或者抬升现象。为尽快掌握水电站所在区域地表稳定性情况,为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提供辅助型决策,SKYSIGHT四象科技基于合成孔径雷达差分干涉测量技术(Differential Interfero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D-InSAR),对2022年8月26日(震前)以及2022年9月7日(震后)两景影像数据进行导入、影像配准、干涉图生成、相位解缠、地理编码等处理,对该水电站所在区域整体进行形变分析与评估。

  泸定水电站灾后遥感影像图。 SKYSIGHT四象科技供图

  监测结果显示:该水电站所在区域整体地表较为稳定,未发现明显沉降区域。但在水库北侧山体有较为明显的沉降现象,有发生堰塞湖的可能性。

  后续,SKYSIGHT四象科技将持续关注泸定县地震相关情况,使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受损情况和堰塞湖等次生灾害进行跟踪检测分析与评估,为抢险救灾、灾情研判、次生灾害排查等提供支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