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外贸总值突破300亿元 首次跃居四川省第2位
2023年01月18日 19: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8日电(吴平华 张新 彭稚惟)据宜宾海关18日透露,2022年宜宾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6.8亿元,较2021年增长33.7%,其中出口204亿元、增长21.8%,进口112.8亿元,增长62.3%。1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40.8亿元,再创单月历史新高。2017年至2022年,宜宾外贸进出口总值由57.6亿元增长至316.8亿元,以较大优势首次居于全省第2位,年均增速高达40.6%。

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四川时代一隅。王宇 摄
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四川时代一隅。王宇 摄

  “2022年,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动力电池已成长为最强生力军。”宜宾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全年进出口51.2亿元,增长745.5%,占16.2%,对宜宾外贸增长贡献率达56.5%。其中,氢氧化锂出口14.5亿元、增长108.7倍,锂电池出口0.8亿元、增长368%,锂矿进口35.4亿元、增长507.6%,显示宜宾进一步融入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明显。该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宜宾市以数字经济新蓝海、绿色新能源“一蓝一绿”产业为核心,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晶硅光伏等新兴产业。为了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宜宾海关设立产业网格员,拉清单式服务,全力满足动力电池产业快检快放需求,共监管进口锂矿石和出口氢氧化锂50.3亿元,检验监管四川时代出口动力电池338批次共13万箱。

  以凯翼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壮大,自2021年7月凯翼汽车首次进入非洲市场以来,已与23个海外客户签署了独家代理协议,2022年全年实现出口销售11000台。

  在传统产业方面,浙川纺织产业协作提质增效,先进产业制造设备、生产原料进口需求大幅增长,2022年进口纺织机器2.7亿元、增长171.5%;进口纸浆20.3亿元、增长27.1%;纺织品出口20.2亿元、增长23%。此外,出口白酒4.3亿元,出口汽车3.6亿元,出口钛白粉2.6亿元。

  2022年,宜宾民营企业挑起大梁,141家民营企业进出口253.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比重80.1%,拉动全市外贸增长34.4%。“民营企业发挥其机制灵活、市场反映敏感等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为近年来推动宜宾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宜宾海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宜宾市共计与158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68.9亿元人民币,增长160.8%。为支持RCEP高质量落地实施,宜宾海关通过“智能审核”系统精准识别RCEP原产地证书内容,实现申报数据“全天候24小时秒审”。当年宜宾海关出具RCEP原产地证书41份,帮助企业享受关税减让超过0.8亿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