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川渝通办”持续升级 四川广安联合重庆打造川渝市场监管合作示范区
2023年03月14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林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3日电(王爵 王林)13日,四川省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安市政府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药监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出台的《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同城化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关情况,进一步统一规则标准、推进互联互认、加强协作联动、强化集成创新,打造川渝市场监管合作示范区,全力推动广安实施“同城融圈”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健介绍,广安联合重庆打造川渝市场监管合作示范区具有良好基础,广安50%工业配套重庆、60%游客来自重庆、70%以上农副产品销往重庆,在产业发展、产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涉及市场监管工作。广安各县(市、区)与重庆9个毗邻区县市场监管局先后签订了合作协议20余份,涉及市场监管领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知识产权、消费维权等30余项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协同维护和融入统一大市场、协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协同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推进统一监管执法等10方面内容。“合作面很广、力度很大,涉及改革、政策、项目、平台等多个方面,仅2023年就要共同推进55项具体任务。”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规划处处长廖友表示。

  以协同维护和融入统一大市场为例,广安和重庆将推动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同标,协同打造便捷高效的企业开办服务,支持广渝企业自由流动。合力打造市场监管领域“川渝通办”升级版,探索“一件事主题式套餐服务”,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试点“一照通”登记许可服务新模式。

  在跨省域联合执法方面,两地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量,加强案件移送、执法协助、联合执法、线索排查、立案调查、取证固证、案情通报等方面合作,建立广渝两地案件信息互联互通机制。鼓励跨行政区域按规定联合发布统一监管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积极开展联动执法,创新联合监管模式,加强调查取证和案件处置合作。

  此外,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四川广安和重庆渝北跨省共建的城市新区,将担负起探索市场监管领域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范围适度分离改革重大使命,广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新区开展“集群注册”“一照多址”改革,开设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窗口,试点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和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在线跨省通办、线下跨省联办、信息跨省联通、资源跨省共享的“四元架构”便利化改革工作新模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