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shp > 中国新闻网

中新时评:五中全会勾勒一个有“未来感”的中国
2021年03月15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五中全会勾勒一个有“未来感”的中国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在北京闭幕,逾6000字的会议公报同日发布。从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到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全会着眼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提出的建议,勾勒出一个有“未来感”的中国,让身处各地的中国人和关心中国的海外人士,对中国发展路径有感知亦抱期待。

  这份“未来感”,来自于当下发展的“现实感”。随着中国从“一五”计划行至“十三五”规划,“凡事预则立”已深入国人血液和骨髓。五年规划制定日益成为确保中国沿正确方向、以正确节奏朝目标努力的“动力源”,充实着“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的执政智慧。

  在研判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基础上,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上述重要目标由经济、科技、市场、教育、文化、法治、生态等众多领域一个个具体目标组成,共同勾画出面向未来的目标路线图。

  这份目标路线图“现实感”与“未来感”兼具——既扎根现实,体现未来发展之于当下既有成绩的延续性;又着眼未来,凸显对“十四五”时期乃至二〇三五年发展预期的前瞻性。具体而言,发展目标兼顾“近”与“远”,平衡未来五年要做的重点与到二〇三五年预期实现的远景;融通“大”与“小”,统筹总体发展大目标与细分领域的小目标;把握“上”与“下”,既为顶层设计精准谋划,也为基层实践留出创新空间。

  这份“未来感”,亦指向普通人的“幸福感”。“谋幸福”一直是关涉中共初心和使命的大事,它并非凭空而生,不仅源自每个人对自身实际需求满足、利益获得、生命财产安全等的主观体认,也有对获得感、安全感的情感体验和升华。从就业、教育、社保,到健康、科技、环保,每个关心自身福祉的人都可从全会公报中读到关涉切身利益的段落,尤其在民生安排上,这份“未来感”与每位个体息息相关。

  “人”首先是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关键一笔”——正如全会所展望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中,“人”亦居于突出位置,从“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从“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到“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全会均有明确。

  而全会所提重要措施实则是提升人们幸福感的一个个具体注脚。无论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还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无论是“提高人民收入水平”还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无论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这些都是在为中国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夯实基础。

  这份“未来感”,明晰中国置身世界变局的“方向感”。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百年未有大变局之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科技等领域正经历深刻调整。步入后疫情时代,中国如何应对加速变化的变局?如何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从设定目标到提出举措,全会表明,以开放求共赢仍然是中国坚持的方向。

  从远景目标看,全会提出“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从“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看,全会提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从具体部署看,全会强调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循全会所指路径,中国以开放合作言行回应世界,将继续为世界贡献“发展红利”,和合作伙伴共同受益于未来。

  如果说每个人的生活是一个七日接着另一个七日,那么中国的发展就是一个五年接着另一个五年。相信随着明年中国发展新规划路线图的铺开,在向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迈进的路上,更多的“未来感”将层出不穷,发展所带来的聚变将最终惠及所有人的美好未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