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都完成21条特色街区打造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13:22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21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21日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该市已完成21条特色街区打造,进一步优化了城市街道空间,提升了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2017年以来,成都市相继出台《成都市中心城区特色风貌街道规划建设导则》《成都市“小街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将特色街区打造、小街区建设提前谋划,融入片区发展规划建设中,根据街区文化积淀、区位环境、商业业态等资源打造不同特色的特色街区、小街区。从2017年至今,成都市全市已完成特色街区打造100条。

三瓦窑街以砖瓦元素构成特色中式牌坊。成都住建供图

  说起三瓦窑,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新成都人”来说,是地铁7号线的一个站点,是坐公交车经常会经过的一个区域。但在过去,三瓦窑场镇作为周边村社的经济和工业中心,为人们提供了基本的物资保障。同时,场镇周围的小学、纺专、化工厂、纸浆厂、热电厂、丝厂及搪瓷厂等单位群聚发展,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的生活带。“三瓦窑有我们一代人的记忆。现在街道上打造的这些砖瓦特色元素,其实以前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常见的。”成都市桂溪街道三瓦窑社区党委书记罗王军称,作为“本地人”自己对于瓦窑文化具有不一样的情怀。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低矮的偏房、老旧的厂房被林立的高楼、宽敞的马路取而代之。目前,造纸厂职工宿舍、农迁院落和老旧商品院落成了三瓦窑场镇的残存标识。“三瓦窑特色街区包括三瓦窑街和桂溪东路,总长约700米,其中三瓦窑街365米,桂溪东路约335米,北临成昆铁路,东接府河绿道,西接桂溪路。”成都市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周梦如称,由于街区拥有独特的历史特色“瓦窑”,因此改造设计以砖瓦为文化元素并提取了烧砖烧瓦的工匠精神来展示三瓦窑片区的历史文化记忆。

打造后的三瓦窑街一角。成都住建供图

  走进三瓦窑街,站在街道口便可看到一个以砖瓦元素构成特色中式牌坊,似乎在诉说着这条街道的历史底蕴。顺着街道向内走去,街道两边建成不少独具砖瓦元素的风雨廊架,连街道两边的空调外机包裹架、垃圾桶等事物也融入了砖瓦元素。

  除此以外,长乐佳苑小区的围墙也经过精心打造。“雕龙凄雾雨,碧瓦净烟霜。”一首首、一句句带瓦的诗句雕刻在墙面。青砖黛瓦、碧草蓝天,配上围墙上的诗句,置身其中,范佛又回到了古代富泽的“天府之国”中。“未来,街区将引入咖啡、书店等更具品质的业态,通过丰富街区业态,提升街区环境与品质。”罗王军称,社区已引入益民菜市,将过去散乱的小菜铺全部进行整合,利于街道管理同时,居民也吃得更放心。

  目前,成都市特色街区、小街区出快速发展,各街道、社区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特色、历史底蕴,打造出一批“最成都”的风貌街道。成都市住建局表示,将坚持继承与发展、保护与利用相结合,注重传统文脉和商脉的传承,将文化作为特色街区持续发展的内涵。(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