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发布《成都市绿色低碳发展报告(2020)》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13:26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20日电 (记者 张浪)记者20日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成都市绿色低碳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和《低碳成都100案例》(以下简称《案例》)目前已经成都市政府审定同意正式发布。据悉,这一举措旨在提高各级各部门对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意义的认识,激发更多低碳潜力和动能,为全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案、新路径,同时也为各区(市)县、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工作中提供参考借鉴。

  “自2017年成都发布全国首个城市级绿色低碳发展报告以来,今年已是第四年持续发布。”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报告》分为综合篇、重点工作篇、区域亮点篇、典型案例篇、政策篇、附录六大部分,多层次、多维度展示了“十三五”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最新进展,提出了“双碳”战略背景下,成都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努力开启超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愿景展望。

  而《案例》集中展示了“十三五”以来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成效和先进做法。包括城市低碳布局、低碳产业发展、绿色低碳交通、节能低碳建筑、能源替代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公共机构示范、绿色低碳制造(技术)、制度平台创新、低碳宣教合作等十个方面共100个具有较强代表性、典型性、示范性的绿色低碳发展优良案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绿色复苏”要求,持之以恒塑造“一山连两翼”城市空间格局,加快构建“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聚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低碳城市建设“636”工程,系统构建绿色低碳产业、能源、城市、碳汇、消费和制度能力体系,全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能源利用更加高效、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入选全球28个应对气候变化基于自然解决方案案例,“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考评居全省首位,人均碳排放位列北上广深等全国十大城市最低,绿色低碳正加快成为成都最厚重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和最持久的优势。

  “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方面,成都突出低碳引领,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新经济为引领的高质量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经济发展效益和质量持续提升。”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斌平介绍说,全面划定66个产业功能区核心起步区,五大现代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电子信息产业成为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生态环境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加速现代服务业复苏,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第三产业比重提升至65.7%。新经济企业累计达45.8万户,活力指数居全国第三,获评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稳步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基本形成农业产业功能区主导区域发展的新模式,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综合水平位列全国第3。

  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上,成都立足能源受端城市特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用能格局持续巩固。完善清洁能源供给基础设施,加强重点领域节能降耗,燃煤锅炉基本实现全域“清零”,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44.2%,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电能零碳排放的汽车工厂。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圈,落地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园,累计建成加氢站2座、推广氢燃料电池车370辆,氢能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位列中国氢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第四。(完)

点击下载